和平古镇,再不来就没了

一期要跟大家介位于福建省邵武市的和平古它有琉瓦、雕梁画、有、气派非凡---明清代中原地区屡的豪民宅如今已成稀世珍宝。 有一个地方依然存留了近200---它便是邵武千年文化古和平。西北,面192平方公里,建置始于唐朝,是福建省史最悠久的古之一。是一全中国罕的城堡式村镇,其众多古建筑是中国迄今保留最具特色的古民居建筑群之一,是国家的旅游源。(http://baike.baidu.com/view/606465.htm)

我有幸在去年底游览此古镇,真的深深为其完整的古街巷、城门、巷子等等所吸引。尤其让人感觉到佩服的是来自和平古镇的黄峭(唐。工部侍郎)也就是和平书院的创办人。他的眼界放在古人之中,可说十分之胸襟旷达。此地学风鼎盛,被人誉为进士之乡。


Monday, July 1, 2013

墨西哥城:“壁画之都”

位于海拔2240米高原上的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是全世界最大都市之一,也是美洲大陆上历史最悠久的都市。众多的名胜古迹、民族芭蕾舞表演、旧货市场、斗牛比赛、驯马及足球运动……让每一个游人都留连忘返。



墨西哥城的雅称“壁画之都”,它集中了全墨西哥80%的壁画。国民宫的回廊,美术宫的内壁,大学的校园,饭店的大堂,剧院、医院、商场和银行的外墙……只 要漫步在墨城中,色彩鲜艳、气势恢宏的壁画就会不时映入你的眼帘,他们早已成为墨西哥城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也成为吸引游客的一道亮丽的风 景。

其中,堪称一绝的是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壁画”图书馆。它的整个四面外墙全部是马赛克彩色小瓷片组成的巨幅壁画,共计4000多平方米。朝南的一面反映了地心学说的宇宙观和太阳中心理论,象征了西班牙人的征服和西方文化对墨西哥的影响。浓缩的历史和近乎完美的设计交融在环境优美的校园中,使它不仅成为这所大学的象征,也成为墨西哥城的象征之一。 


初到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最感到震撼的是遍布城市各个角落的壁画作品,那些大多出现在博物馆里的名家壁画,在街边、地铁站、住宅外墙、广场公共建筑物等地也随处可见。墨西哥壁画的特点是巨大、色彩鲜艳,且处处体现墨西哥人丰富的想像力和民族特色。因此,墨西哥城无愧于“壁画之都”的美誉。

现代墨西哥壁画艺术的发展被称为“壁画运动”,从上世纪20年代开始到70年代结束。墨西哥“壁画三杰”———里维拉、奥罗斯科、西盖罗斯是杰出代表,他们发表了《告美洲艺术家宣言》,强调要实现一种划时代的、具有英雄色彩的、本民族的绘画艺术。

墨西哥80%的壁画集中在首都。在相当于北京长安街的改革大街两旁,公共建筑物上有描绘墨西哥民族斗争史和英雄人物的大型壁画;位于宪法广 场的国民宫则是壁画的宫殿,那里珍藏着墨西哥名家的杰作。在众多精美壁画中,最有名的当属里维拉的巨作“墨西哥历史与未来”。这幅壁画现珍藏于国民宫中央 楼梯的回廊上,高约五六米、长达数十米,共有1000多个人物,气势磅礴,全景式地展现了墨西哥沦为西班牙殖民地前的印第安社会到本世纪的全部历史。国民 宫每天免费向游人开放。

著名的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大楼,四面都是彩色的巨幅壁画,近看才发现这些壁画是用一厘米见方的彩色马赛克镶拼而成。楼南面是建筑的入口,这 面的壁画描绘的是西方对墨西哥的影响、西班牙对墨西哥的征服及太阳中心说;北面的壁画表现的是西班牙殖民前的印第安社会、古代墨西哥城的奠基、印第安人传 说中主宰生死的神;东面的壁画反映的是墨西哥革命和现代社会的生活变迁;西面是大学的标志。





这幢10层高的大楼就是国立自治大学的图书馆,整幢大楼外壁的壁画是墨西哥最大的壁画,出自墨西哥著名画家奥戈尔曼之手,壁画的主题是人类的 进步和奋斗。现在,这幢壁画楼已成为墨西哥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前来墨西哥城旅游的人大都要来一睹为快。我看着国立自治大学里来来往往的年轻人,他们的脸 在这幢壁画楼的映衬下显得更加青春娇艳、活力四射。或许,他们天天看,早已习惯了外人眼中的惊讶,但正是这种“熟视无睹”说明墨西哥的壁画艺术魅力已渗透 到他们的血液和生命中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