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古镇,再不来就没了

一期要跟大家介位于福建省邵武市的和平古它有琉瓦、雕梁画、有、气派非凡---明清代中原地区屡的豪民宅如今已成稀世珍宝。 有一个地方依然存留了近200---它便是邵武千年文化古和平。西北,面192平方公里,建置始于唐朝,是福建省史最悠久的古之一。是一全中国罕的城堡式村镇,其众多古建筑是中国迄今保留最具特色的古民居建筑群之一,是国家的旅游源。(http://baike.baidu.com/view/606465.htm)

我有幸在去年底游览此古镇,真的深深为其完整的古街巷、城门、巷子等等所吸引。尤其让人感觉到佩服的是来自和平古镇的黄峭(唐。工部侍郎)也就是和平书院的创办人。他的眼界放在古人之中,可说十分之胸襟旷达。此地学风鼎盛,被人誉为进士之乡。


Monday, July 1, 2013

敦煌壁画


敦煌壁画是中国甘肃敦煌石窟艺术形式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敦煌石窟包括敦煌莫高窟、西千佛洞、安西榆林窟共有石窟552个,有历代壁画五万多平方米,是中国也是世界上壁画最多的石窟群。按照壁画所描绘的内容可分为佛像画,经变画,故事画,供养人画像等。

佛像画这种宗教艺术作品是壁画的主要部分,当中包括各种佛像及菩萨,如三世佛、七世佛、释迦、多宝佛、贤劫千佛、文殊、普贤、观音、势至,还有天龙八部等等。这些都根据说法图而描绘的。莫高窟壁画中的说法图就已经有933幅,佛像12208身。

经变画则利用绘画文学等艺术形式,通俗地表现深奥的佛教经典称之为"经变"。用绘画手法称为“经变画”;用文字讲唱手法表现则叫作“变文”。

故事画是指在北魏晚期的洞窟里具有道家思想神话题材的壁画。西魏时期249窟顶部,除中心画莲花藻井外,东西两面画阿修罗与摩尼珠,南北两面画东王公、西王母驾龙车、凤车出行。



供养人画像描绘的是信仰佛教出资建造石窟的人。他们为了表示虔诚信佛,留名后世,都在在窟内画上自己和家族、亲眷和奴婢等人的肖像。

绢本彩绘,佛、菩萨像,出自时是的绢本麻布绘件。其中供养像,具有鲜卑族的特色,最早已晋昌郡太守乐庭怀及妻子原王氏像为最早。

北朝时期是中国混乱的时代,当时的壁画盛行本生、本缘的佛教故事画,不少作画题材亦有受到西夏、印度,当地故事,如捨生成仁,突出思想、仁义的观 点,以肉身换取弱小的鸽子,分衣马给穷困的人。唐朝时僧人善导提倡淨土宗盛行,以观音、阿弥陀佛、大势至菩萨为中心,因砖红色和绿色的藕叶,细緻的衣服, 佛光的照耀,显示宗教的庄严。

彩塑的部分,是用木骨泥塑,并在上面施以彩绘,可以巧妙的和壁面融合,大部分的塑造都与人差不多高,有些较小的作品放在神龛内,供人祭拜。

有兴趣者可看:敦煌飞天

(文章摘自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5%A6%E7%85%8C%E5%A3%81%E7%94%BB)
(图片摘自网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