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古镇,再不来就没了

一期要跟大家介位于福建省邵武市的和平古它有琉瓦、雕梁画、有、气派非凡---明清代中原地区屡的豪民宅如今已成稀世珍宝。 有一个地方依然存留了近200---它便是邵武千年文化古和平。西北,面192平方公里,建置始于唐朝,是福建省史最悠久的古之一。是一全中国罕的城堡式村镇,其众多古建筑是中国迄今保留最具特色的古民居建筑群之一,是国家的旅游源。(http://baike.baidu.com/view/606465.htm)

我有幸在去年底游览此古镇,真的深深为其完整的古街巷、城门、巷子等等所吸引。尤其让人感觉到佩服的是来自和平古镇的黄峭(唐。工部侍郎)也就是和平书院的创办人。他的眼界放在古人之中,可说十分之胸襟旷达。此地学风鼎盛,被人誉为进士之乡。


Monday, July 1, 2013

壁画之前之后的乔治市——菲尔(7月7日为槟城乔治市的世遗日,为了纪念此日,以及纪念跟4位学者同游乔治市而写)


C教授在电话里跟女儿说:“……对啊,孙先生来过乔治市5次呀……”也难怪中国友人吃惊。槟岛是一个位于马六甲海峡的小小岛屿,乔治市是槟岛的小小城市,许多历史书籍在研究孙中山的史料时,都会忽略了它。事实上,它除了在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事业上曾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也跟史上许多名人扯上关系。比如伍连德、辜鸿铭、张弼士,等等。但一切都在历史的长河里,烟消云散。今日的乔治市,给游客的第一印象,有活力,却又懒洋洋;老城区看似古意盎然,中西合璧,仔细观察,却已注入许多新元素。

自入市遗以来,政府和民间组织这几年的努力让乔治市更添新气象。带着4位来自中国和香港的教授和文学月刊总编辑在乔治市游走,穿着一身短裤T恤拖鞋,一开始大家互相警告对方,绝对不能把这个有失斯文有损名声的形象传回国。后来他们也发现,在乔治市,谁不是这样打扮?就算到6星伊恩奥酒店吃午餐,大家也一副见怪不怪处变不惊的样子。反正,槟城子民是海的子民,兼容并蓄。

对乔治市的历史和故事了然于胸的L小姐带着我们,游走大街小巷。为我们述说老祖宗南来的艰辛和成功的例子。多少感慨,浮现脑海,往事只能在风里遥想。今日忙碌奔走寻访立陶宛画家的壁画的游客们,那还记得孙先生也曾走过相同的这几条街道。

红毛路的一整排西式豪宅,当年的屋主人却多数是中国南来之后成功的企业家;伊恩奥酒店还在,但四周的风光,有不同吧。张弼士的大蓝屋,经过易手重修之后,再现光彩,屋主人和周遭事物却已物换星移。转入南华医院街,一排排的老屋,无声地述说着近年来被西方人收购变成旅馆和咖啡馆的新感受。踏入市遗景区,也有百年来自然老去的建筑,更多的是无数次易手,至今已被新主人重新包装的街屋。无奈的事实,历史总是逃不过时间大神和命运女神的手。

第一次深入游走乔治市的贵宾们,见到韩江家庙的雕栏玉砌、潮州式建筑风格,惊叹不已;走到甲必丹郑景贵的豪宅门口,一眼望入屋内,再参观慎之家塾,贵宾们的“哇”声,亦不绝于耳。谁能想到从中国南来之后,赤手空拳、从苦难中逃出命来的华人们,竟韧性十足地生存下来,还在这蕉风椰雨的槟岛落籍、发达?

4位贵宾之中有第一次访槟的,也有来过此地的,不过相信他们都有一个相同的感受,那就是槟城人对这小岛的爱恋和自豪。我再次尝试抽离,以游客眼光看乔治市,却仍以失败告终。以前会忌讳人家说我大槟城主义;现在呢?我选择自己告诉他们,我是个大槟城主义者。为什么不呢?爱就爱了吧。





(发表在《香港文学》2012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