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古镇,再不来就没了

一期要跟大家介位于福建省邵武市的和平古它有琉瓦、雕梁画、有、气派非凡---明清代中原地区屡的豪民宅如今已成稀世珍宝。 有一个地方依然存留了近200---它便是邵武千年文化古和平。西北,面192平方公里,建置始于唐朝,是福建省史最悠久的古之一。是一全中国罕的城堡式村镇,其众多古建筑是中国迄今保留最具特色的古民居建筑群之一,是国家的旅游源。(http://baike.baidu.com/view/606465.htm)

我有幸在去年底游览此古镇,真的深深为其完整的古街巷、城门、巷子等等所吸引。尤其让人感觉到佩服的是来自和平古镇的黄峭(唐。工部侍郎)也就是和平书院的创办人。他的眼界放在古人之中,可说十分之胸襟旷达。此地学风鼎盛,被人誉为进士之乡。


Sunday, July 7, 2013

《马来西亚画家系列》从“101失落的猫”壁画 谈 “将艺术带入社区” ——访问、摄影:菲尔



陈毓康、菲尔、刘素汝

关注乔治市的朋友、初来乔治市旅游的游客、或者几十年来居住在乔治市的居民,会发现这几年来,此地的街头艺术越来越发达,壁画、装置艺术等等,已逐渐变成乔治市的一分子。

我国青年画家,也是槟城人的陈毓康、泰国艺术家纳达蓬和本地画家刘素汝等3人,今年也趁着乔治市艺术节的到来,机缘巧合下,为乔治市创作了一系列名为“101失落的猫”壁画。访谈开始的第一句话,陈毓康说:“来谈谈如何以艺术改造一个社区。” 熟悉陈毓康的人都知道,他对艺术有很高的要求,对于一成不变的绘画风格、主题,他总是认为所谓的“艺术家”就不应该这样停滞不前。他讲求创意、创新,这些都一一体现在他的作品里。最近他除了画布上的作品,还马不停蹄创造了“墙上”的作品。


“要用艺术来改造一个社区,首先要寻找简单、易懂的主题。太硬性的政策一定失败,因为一般人不能也不愿接受。” 陈毓康认为,艺术能为人们带来欢乐,所以,用平易近人的、平民化的方式来表达,是鼓励一般人接近艺术的好方法。艺术的范围很广泛,其实人们每一天都有接触艺术的机会,“比如,拜神用的折金纸就是一种民间艺术。”

社区是最本土化、也是最多本地人的地方。如何提升一个普通的社区,让它与众不同?在乔治市入世遗之后,立陶宛画家恩纳斯所创作的那些广受欢迎的壁画(魔镜系列)成为游客和本地人的主要目标。这是为什么?

首先,无可避免的是,每到一个地方旅游,游客喜欢一窝蜂地追风。所以在这个社交网络发达的时代,更加容易产生相似的旅游行程,因为游客们已习惯到社交网络上寻找资料,在互相影响下,大家都会开始被某些素材吸引,因而导致一些景区内的新鲜有趣的 事物越来越火红。


其次,“人们没看到艺术的价值前,一直觉得艺术高高在上。当他们接触到和了解到艺术的经济价值,以及发现到艺术并不那么难懂,又能够提升他们本身,在这些因素下,他们就会愿意贴近。”这也从壁画周遭的副产品摊贩的激增看得出来。这么说来,艺术和商业确实不能分开?“这两者本来就是互相影响的,艺术的经济效应之大,有时的确无法想像,你没办法强硬将它们拆开。”陈毓康表示:“从好处来看,艺术的经济效应也直接地成为艺术家和一般人沟通的桥梁。”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他们选择“猫”作为此次壁画的主题。“一旦发现艺术的主题并不难懂,人们就乐于亲近。而且,猫是各种族都喜欢的宠物。”他和刘素汝同时解释说:“视觉语言非常重要。”他们在几个星期内,创作了101只猫,这些猫的壁画和装置艺术,你可在乔治市内的大街小巷找到。“艺术家也有一种使命感,”他们说:“这是Professional responsible service,专业的责任感,我们应该通过这些活动,让居住在这个社区的人们感觉艺术贴近他们。”



马上将大黄猫纳入广告版上的脚车出租广告
在许多国家,艺术就在人们四周,我们看了,感觉非常羡慕,但自己能为自己的国家做些什么呢?“希望本地人通过时间能够做出一些思想性的改变,要达到这个目标,艺术家不能坐视不理,他们应该融入社会,教育大众,才能一起进步。”对于那些认为这种行为不“高尚”,想要把艺术家设定为高高在上的艺术家们,两位画家笑了,同时表示:“艺术家不要把自己放得太高,这些所谓的艺术家们的态度和出发点跟我们不同。”

通过这次的壁画活动,得到什么?刘素汝说:“其实跟群众的沟通很重要。他们真的需要被教育,我们给他们的生活增加色彩,唤醒他们对艺术的醒觉。我觉得很有成就感,也认为这是身为艺术家在创作之余应该做的事。”她强调说“我来自新村,跟当地人沟通,我没有问题。他们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做人,要谦虚。” 陈毓康同意,他补充说:“生活变得更加热闹,交了很多朋友。”

乔治市在推动我国艺术的努力上不遗余力,如今其街头艺术也在慢慢发芽。槟岛以旅游业为主,其艺术发展其实有许多向外和对外文化交流的机会。两人都异口同声地表示,希望大众可以争取机会提升自己,“那么我们的努力就有了成绩。” 我国的街头艺术,还在启蒙时期,需要时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本来就是需要时间的,更何况现在牵涉的是美育,而且还是通过民间团体的醒觉在做,他们需要更多人民精神上、金钱上的支持。虽然推动这些很吃力,可是,艺术家的使命感告诉他们,把艺术带进社区,传达美术教育,是正确的道路,所以“再累也要做。”

-----

画家简介:
陈毓康小学时就展现过人的绘画天才,曾经一周上三个老师的画画课。在绘画的表现上他一再获得肯定,家里都是大大小小的奖牌。十四岁那年他便卖出了生平第一张画,他的水彩、油画,已有过同龄孩子的水平。 中五毕业之前他得到了马来西亚艺术学院的奖学金、以及槟城十大年轻艺术家奖。毕业后,他其它同学一起念中六。他虽然深爱画画,但面临将画画作为饭碗这件事,他一直都是犹豫不决的。中六毕业后,他回到艺术学院的纯美术系,但再一次,他再度面临未来饭碗的压力,他选择了转系,到了一般人认为较有社会出路的室内设计系,并且以「最佳学生奖」毕业于室内设计系;之后任职于室内设计公司。几年后,他和友人共同经营园艺景观设计生意。面对社会、为生活打拼这几年,他内心深处还是很想重拾画笔。2006年,他毅然放下了生意业务,重出江湖,积极展开他的绘画事业。陈毓康的作品以写实为基础,以人物、动物为主。他的每个件品都经过思考,有其要表达的事物、画面的美感,他也都拿捏得当。
参考:http://www.chhs.edu.my/bainian/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820:tang-yeok-khang-&catid=79:2012-05-09-00-30-53&Itemid=103 以及http://wespeakart.blogspot.com/p/tang-keok-khang.html
刘素汝:从吉隆坡艺术学院毕业之后,便到澳洲求学。她在TASMANIA大学修读现代艺术,并在2010年毕业。曾经在世界各地参加多次联展,比如韩国、乌兹别克、斯里兰卡、澳洲等等地方。她的创作题材时常是围绕着妇女、女权等等。

1 comment:

  1. Thanks for sharing, nice post! Post really provice useful information!

    FadoExpress là một trong những top công ty chuyển phát nhanh quốc tế hàng đầu chuyên vận chuyển, chuyển phát nhanh siêu tốc đi khắp thế giới, nổi bật là dịch vụ gửi hàng đi nhậtgửi hàng đi pháp và dịch vụ chuyển phát nhanh đi hàn quốc uy tín, giá r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