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古镇,再不来就没了

一期要跟大家介位于福建省邵武市的和平古它有琉瓦、雕梁画、有、气派非凡---明清代中原地区屡的豪民宅如今已成稀世珍宝。 有一个地方依然存留了近200---它便是邵武千年文化古和平。西北,面192平方公里,建置始于唐朝,是福建省史最悠久的古之一。是一全中国罕的城堡式村镇,其众多古建筑是中国迄今保留最具特色的古民居建筑群之一,是国家的旅游源。(http://baike.baidu.com/view/606465.htm)

我有幸在去年底游览此古镇,真的深深为其完整的古街巷、城门、巷子等等所吸引。尤其让人感觉到佩服的是来自和平古镇的黄峭(唐。工部侍郎)也就是和平书院的创办人。他的眼界放在古人之中,可说十分之胸襟旷达。此地学风鼎盛,被人誉为进士之乡。


Sunday, December 1, 2013

交换生或背包客?勇闯大陆116天,北纬三十度的横行 ——jackychen64

一转眼,一学期就这样过了,去大陆交换学生,其实是想要多走走看看,在这偌大的土地上,体验风俗民情,体验各地人文特色,用自己的双脚,踏出属于自己的世界。

这是个爱国主义思想充斥著的国家,但无论学校还是社会,它的进步是不可否认的,课堂上学生用心听讲,学术交流也很频繁,地域性的快速发展,高楼大厦林立,尤其是在我待的城市上海,它的发达程度是无法想象的。虽然他们中有些人并不是那么友善,举止行为可能让你不悦,但不可否认的,它已经不是之前的那个中国大陆。

在旅行的途中,认识了许多来自各地的朋友,基本上是大陆人居多,也有许多外国人,他们让我认识了更广大的世界。来自大陆各省分的朋友,讲著一样的语言,口音却截然不同,像我们一讲话他们就知道是南方口音,若知道你是台湾朋友他们会很向往,因为在他们眼中台湾是宝岛,很难进入,会想要一窥究竟,他们也会介绍自己居住的省分有什么特别的东西;来自新加坡的朋友,他们的年纪可以当我们的父母或爷爷奶奶了,他们很亲切、很有礼貌;来自马来西亚的朋友,他们像我们的大哥哥、大姊姊,很热情的和我们打成一片;来自爱尔兰的朋友,一路上一直巧遇,是一对很和善的夫妻;来自意大利的朋友,欧洲人的热情魅力真不是盖的;还遇到家族旅游的台湾团,分享他们亲手做的菠萝酥、牛轧糖,让我们有家的感觉。和他们分享彼此旅游的经验,日常生活和旅行故事等,真的收获颇多,会放大你的思维格局。

交换学生是拓展眼界的好方法,不讳言的说,若在大陆还做与在台湾同样的事,我会觉得来交流毫无目的,所以该上课时就上课,该出走就要出走,尽量不要让自己空下来,一张车票,一通电话订宿,踏出去,你就会发现这个世界的不一样,你将会有更深层的体会,对于这个土地、这群人。

一切起源

从小时候开始,待在家无所事事一直不是我的强项,总喜欢探出头看看外面风景,因为外面的世界是千变万化、永远也无法摸索透彻的。

在大学时因为课业的关系,很难有长时间可以出国的机会,其实是可以申请交换学生,但因为当时的心态太懒没有动作,空有想法无法实行果然还是一场空。然而在升研二的那个暑假,偶然听闻了有交换学生的申请机会,当时想着,若真的等到毕业再出国,恐怕无法有那么长的时间可以让我如此惬意的旅行,趁著还是学生时,何不出去走走看看?因此,准备了申请要用的资料,赶紧缴交,等待学校的通知,很幸运的申请上了,一切的一切,即将有此开始!!

2013/2/20

台湾─香港─上海



在台中的清泉岗机场,扛著大包小包的行李,踏上那一班飞往彼岸的飞机,我知道,这趟满怀梦想的旅程,即将展开!!

同济大学,它在大陆的知名度可能不如北大或清大,然而它在土木领域却是全中国数一数二的,这也是为何我会申请的原因,然而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它的地理位置 - 上海,拥有极为便利快捷的交通,再加上它往南往北往西都不算太远,所以就成了我的首选之一。


同济大学主校门

三月中旬的樱花季

上海2月份的天气接近零度,又属于湿冷气候,再加上长江以南基本上不装空调,所以室内室外都很冷,刚去的头两个礼拜真的很难适应,睡觉睡到一半会冷醒,所幸随著三月份初春的到来,气温逐渐回暖,慢慢融入当地的生活。




上海

这个名字并不陌生,这个城市,如此的繁荣,从19世纪的开港通商演变到现在,它已经是全球数一数二的大城市了。它有许多充满历史的古迹,也有极先进的建筑,是个传统文化与现代新意充斥矛盾著的地方,是个可以细细品味感受其氛围的。话虽如此,但人总是不喜欢自己待的地方,一味的喜欢往外跑,我也是这样,上海只能说是我的休息站,是每次旅程的缓冲,但我并没有忽略,课余或不想跑太远时,就会去上海市区或郊区闲晃,毕竟是你待的城市,你不能不了解它,也因此广为熟知的景点,抑或是较冷门的,我几乎都走遍了,这也不枉费我在大陆待了这么久!!


江南名园 - 豫园


陆家嘴一岸夜景

上海松江泰唔士小镇一角

世博中国馆

徐家汇教堂

夕阳西下,卢浦大桥




上海─苏州

苏州,六个交换生、四男二女的旅行,大家因缘际会而认识,同游在这历史古城。

这是在大陆第一趟旅程,所以就被那偌大的火车站以及满山的人潮给吓到了,尤其是火车来时,大家一窝蜂往火车上塞的情景,但这只是旅程的一个插曲,在快捷的动车上,很快的苏州便到了。

苏州不愧有「东方威尼斯」之称,在古城里随处可见水依著路走,小桥伴随著流水,每个历史古迹上,富含著江南的独特人文情怀。这个孕育许多古文人、名人的城市,幽幽的文化氛围,还有那敲响一千多年的寒山寺钟声,是很适合漫步、闲逛,体验这一切的。


动车,时速约150公里

虎丘塔,有「中国比萨斜塔」之称

寒山寺香火缭绕

平江街的小桥流水

中国四大园林之一 - 拙政园




上海─南京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这首刘禹锡的诗,描写了南京的兴衰。

南京,六朝古都,有令人震撼的大屠杀纪念馆,有那风光的秦淮河畔,明十三陵之一的明孝陵,葬著伟大国父的中山陵,当年南朝水军练兵的玄武湖,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的古鸡鸣寺,还有搬迁之前的南京国民政府,这些古迹、文物、史料,让爱好历史的我陷在其中无法自拔。

南京,是个充满历史足迹的,有著饮食文化的城市,曾经的首都,存在著中国人血泪的地方,过往的繁华,几经更迭,成为现在为人熟知的江苏名城。


以各国不同文字写的"遇难者"

秦淮河畔

明十三陵之一 - 明孝陵

国父,中山陵

玄武湖




上海─张家界─宜昌─长江三峡─重庆─成都─拉萨─江孜─日喀则─定日─珠峰大本营─日喀则─纳木措─拉萨

这一段为时近一个月的旅程,足迹沿著长江下游,一路至上游,最终抵达那边境的西藏。

张家界,是个砂岩地行因流水切割形成的自然景观。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是那阿凡达的蓝图之一 - 乾坤柱,还有看似数不清的楼梯,折腾了我们登山的步伐,以及拥有壮观石灰岩地形的黄龙洞,不用到桂林即可看到那透光洁白的钟乳石。


乾坤柱

黄龙洞一角



宜昌,是长江三峡的起点,在这里只待半天,只能吃个当地特产凉虾,当作是来过此地的见证,而这凉虾,说穿了就是个形似虾的糯米,泡在红糖水或白糖水的饮料。





三峡沿途风光,各有令人称绝之处,秀丽的巫峡,伴随著朝阳泛红的脸,形成那好一幅美景,虽然早晨寒风刺骨,却让人心神向往;雄伟的瞿塘峡,李白诗早发白帝城的所在地,刘备托孤的历史典故也在此,虽因为长江三峡的兴建增高了水位,却不减夔门的雄伟之姿;酆都鬼城,也只有此地才供奉阎罗王,也唯有此地才有奈何桥、黄泉路、考罪石等场景,完完全全塑造了鬼城的形象。


巫峡,伴随朝阳泛红的脸


夔门天下雄



九寨沟,由成都搭客运九个小时才抵达的人间仙境,听说最美的时候秋季,但初春去的我们,倒也体验了不一样的风景,那美的不像话的便是那蓝的透彻的海子,因为存在于里面的物质,使它的颜色能永远保有这么的湛蓝,而山上的几个少数民族部落,也丰富了此地的文化气息,但在回程时发生了点小插曲,那就是车子抛锚,等了五个小时才继续行驶,还好没有拖到之后的行程;都江堰,千年的工程奇迹,加以后人的维护,使它还继续保有其功能;乐山大佛,当年神雕侠侣的拍摄地,站在大佛前足见那庄严肃穆的形象。


九寨沟最美的五彩池

小而湍急的树正瀑布

乐山大佛



成都,三国时期蜀国的根据地,也保有许多如武侯祠等地纪念古迹。因为其特殊的天气和饮食习惯,常常起雾看不见太阳以及喜爱吃辣,所以成都出美女;另外,成都也是熊猫的孕育地,这个熊猫基地,让在台湾还没看过熊猫的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亲眼看到那天真呆滞的可爱模样!!


这只是"微辣"的麻辣锅

可爱的猫熊



拉萨,是由成都车程43个小时才到达的地方,它富含有著藏人的虔诚,保有许多历史与艺术气息的宫廷、寺院,如布达拉宫、大昭寺、色拉寺等,虽然因为去的那时全市都在接天然气,搞得天空粉尘特别多,但也不减我对旅游、对新事物探访的热诚。


布达拉宫

大昭寺前虔诚的藏民



离开拉萨,前往江孜的途中,那蜿蜒的公路,连绵的山峰,加以映在山上的云的倒影,形成了壮丽的风景,而快到羊卓雍措湖时,导游事先让我们闭上眼睛,等到达时,再张开,在张眼的瞬间,此生为止最惊艳的美景映在眼前,让我觉得九寨沟的海子也不算什么了,那波光粼粼的湖水,还有它位处四千四百多米却终年不结冰的特性,增添了许多神秘感。吉普车一路往山上开,途经卡若拉冰川,它是全世界离公路最近的冰川,位于五千多米的高海拔,搭配著藏人独有的五色经幡,这美景也是不多见的。







在定日边境站经过严格的安检,坐着师傅开的吉普车,驶在颠簸的石子路,加上氧气有点稀薄,所以不太舒服,但当车子终于翻过山抵达山头,看见那连绵的喜马拉雅山脉,真的是有说不出来的震撼,一切病痛全消除了,尽管寒风飕飕吹,也要停下来一睹这壮观的气势。下了山,驶过了许多的九弯十八拐,终于抵达珠峰大本营,迎接我们的是满怀笑容的藏民,以及世界第一的珠穆朗玛峰,整趟路程的辛苦也值得了。随著夜幕降临,那清晰可见的北斗七星,便是夜晚唯一的伴侣,伴随著犁牛粪的燃烧,便在厚重的棉被下舒服地睡著了,准备迎接下一段路途。


第一眼见到喜马拉雅山脉的震撼

亲临「珠峰」

珠峰大本营的热情藏民



纳木措湖,西藏圣湖之一,因为季节和海拔的关系所以现在结冰,看不清湖水的透彻,但也因此体验踩在冰面上的感觉,虽然害怕冰是否会融掉,但当你踏上去时,其实已经不用多想了!!






上海─黄山─宏村─杭州

黄山,最累也最享受的过程便是爬山,而登顶的喜悦也是难以忘怀的,爬到两腿都抽筋,已分不清身上的是汗水还是雨水。但还是有些许遗憾,因为下雨看不到黄山日出,而且在山上过夜竟然没有卫浴间可以洗澡,真的是难熬。

宏村,中国画里乡村,光是逛一圈南湖,就可以让快门按不停,就象是走在画中一般,它保留了近千年的皖南古镇,不同于江南古镇,别有一番风味。至于宏村的日出,那山头泛红的美景,加上那小桥和泛点雾气的湖水,很迷蒙~

杭州,还好在五一假期过后才来,不然满满的人潮也不太有动力可以逛了。杭州之美不外乎西湖,尽管西湖十景没有想象中的令人惊艳,但雷峰夕照还是正中下怀,那短短的二十分钟,静静的看着日落西沉,不也是惬意嘛!!


黄山迎客松

象是走在画中的皖南古镇

雷峰夕照




上海─北京─天津

北京,小时候看爸妈旅游的照片,总会对在故宫前拍的那张照片印象深刻,不外乎是因为那时年纪太小不能去,心中带点遗憾,所以虽然因为已经玩到快没钱了,还是想去北京看看,毕竟那是中国近代首都定都地。

故宫前的天安门广场总是聚集地大量的游客,而紫禁城,这个明清的首府,古代皇亲贵族才能踏入的地方,果真的是气派堂皇,每个宫的建造和用途都十分讲究,怪不得皇宫要盖的这么大!!万里长城,我们走的是八达岭段,在北京的郊区,爬过黄山,爬长城也就没什么了,这个看不到尽头的城墙,沿著山脉而建,还真不得不佩服前人的伟大。圆明园,经过英法联军等战役而几乎被破坏,许多部份已重建,但保留了最有名的西洋楼景区大水法遗迹,相信许多人都是为了这个而来!!天坛,是古代皇帝祈求丰收的地方,它的建筑完全对称,颇为庄严。

天津,相对于北京就比较没什么了,大概就是那因开港通商而兴起的意式风景区,以及天津之眼的夜景吧!!


北京故宫

万里长城

圆明园之大水法遗迹

夜晚的天津之眼




上海─西塘─绍兴─宏村─杭州

这趟旅程,只剩下我一个人出发,不同的感觉。

西塘,名副其实的江南古镇,但其实当初是冲著这里是不可能的任务3拍摄地而来的!!但来此地,看到那烟雨朦胧的景象,才知何谓江南水乡!!而在这,也遇见了许多旅行的知音,第一次在青旅煮饭开伙,大家各自煮拿手的家乡菜,饭后去酒吧喝点小酒听著音乐,也许旅行,是应该像这样悠闲,细细品味的吧!!

绍兴,是离开西塘,和一个很投缘的女生一起去的。鲁迅故里是绍兴最大特点,但我觉得在郊区的安昌古镇,也很适合逛逛,完全没有商业气息,彻底远离城市喧嚣!!

宏村,再一次的回来,而这一次,待上了四天,完全地避开人潮,可以体验与上次来时不同的感觉,而这一次,也是我第一次在国外过生日,旅舍的朋友们很热情地帮我庆生,也收到了很特别的生日礼物,今年生日真的,很棒,很不一样!!


江南水乡 - 西塘

绍兴之鲁迅故里




上海─厦门─金门─台湾

最后一段旅程,刚好遇上端午假期,所以免不了人潮,也少了点旅行的兴致。

厦门,在这会感到异常的亲切,不外乎是操著闽南的口音吧!!厦门大学,被称作全中国最漂亮的大学,排队的人潮也不间断,但说真的,并没有想象中的好!!鼓浪屿,位于厦门旁的小岛,整个岛因为开港通商的关系,充满著不同国家的建筑,而整个岛上,也有许多很有特色的小店,收集店戳也是观光客来此的目的之一,张三疯奶茶,便是其中之一,价位每杯20RMB,但味道只能说普通!!


厦门大学,「穿西装、戴斗笠」

鼓浪屿之万国博览会







没走过苏州,无法体会什么是江南水乡;没到过南京,无法体会什么是历史的震撼;没到过张家界,无法见识那壮观的砂岩峰林;没游过长江三峡,无法见识三峡的奇、秀、雄;没到过九寨沟,无法体会“九寨归来不看水”;没看过都江堰,无法见识那两千年前的奇迹水利工程;没到过拉萨,无法体会那藏人的虔诚;没看过珠峰,无法体会什么是此生无憾;没爬过黄山,无法体会“黄山归来不看岳”;没到过宏村,无法体会走在画里之感;没游过杭州,无法体会西湖之美;没到过北京,无法体会千年古都的历史洪流;没到过西塘,无法体会古镇的烟雨朦胧;没到过厦门,无法听到那亲切的方言;只走了大陆的三分之一,却已深深触动我的心,何况那尚未走过的地方,又是何等之惊艳。

旅行所见不只是风景,那山水林石之魅力、那建筑之宏伟壮观,更重要的是遇见的那群朋友,他们让你认识了更多,让你生命增添了更多色彩。引述大陆朋友给我的一句话:「常以为一面之缘会停滞在仅仅的那“一面”上,我却始终相信:既识、则一世。」



(载自:http://www.bbkz.com/forum/showthread.php?t=106630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