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古镇,再不来就没了

一期要跟大家介位于福建省邵武市的和平古它有琉瓦、雕梁画、有、气派非凡---明清代中原地区屡的豪民宅如今已成稀世珍宝。 有一个地方依然存留了近200---它便是邵武千年文化古和平。西北,面192平方公里,建置始于唐朝,是福建省史最悠久的古之一。是一全中国罕的城堡式村镇,其众多古建筑是中国迄今保留最具特色的古民居建筑群之一,是国家的旅游源。(http://baike.baidu.com/view/606465.htm)

我有幸在去年底游览此古镇,真的深深为其完整的古街巷、城门、巷子等等所吸引。尤其让人感觉到佩服的是来自和平古镇的黄峭(唐。工部侍郎)也就是和平书院的创办人。他的眼界放在古人之中,可说十分之胸襟旷达。此地学风鼎盛,被人誉为进士之乡。


Sunday, December 1, 2013

足下文化——Q JUAN

随着气候的转换,入秋后大家的衣着装扮开始有了变化,除了加多一件外套,最夺目的自然是足下的靴子。靴子随着秋季的来临,有百花齐放的感觉,长的短的传统的潮流的,成了秋天不可缺少的配搭品。

在有“牛仔之乡”称号的德克萨斯州(简称德州),足下风情最不容忽视的自然是牛仔式的靴子(cowboy boot)。据说每个德州女人的鞋柜里至少有一两双牛仔靴。身在牛仔城的我,自然也要体验穿牛仔靴走在街上的美妙感觉。于是,我的鞋柜上也添加了2双牛仔靴。

牛仔靴跟潮流的靴子有点分别,传统牛仔靴的设计特点是:有高跟、鞋頭则分别有圆的,方的和尖的、靴筒高度一般是介于7吋至16吋,并且是没有鞋带拉链的。另外,V 形的靴筒頂裁剪也是牛仔靴外形上的一个特色。

牛仔靴的价格不便宜,价钱决定于所使用的材料上。牛仔靴传统上是牛皮制,但也有采用其他动物的皮革制如鳄鱼、蛇、鸵鸟、.....等等。如今传统的牛仔靴也开始时尚化,靴子上有不同花纹的设计,尤其是在靴筒上,而花纹的悦目度已经成了决定一双牛仔靴价值的重要指标。

牛仔靴的款式基本上分3种: 西部式(western or classic ),牧人式 (Buckaroo) 和 套繩者式 ( roper )。


我的第一双牛仔靴是套繩者式牛仔靴,圆鞋头,靴筒8寸高,鞋跟四四方方一寸高。穿起来感觉很舒服,很容易穿上和脱下,非常方便。

第二双则是西部式牛仔靴 ,尖鞋头,靴筒11寸高,鞋跟角度有点斜,一寸半高。穿起来很舒服,容易穿上,但不容易脱下来。

刚开始要脱掉长靴对我来说是一种挑战,原先我以为是自己太胖的缘故,后来上网浏览了,才发现长靴本来就是比较难脱掉的,也因此才发现原来还有帮助脱牛仔靴的工具(Boot Jack)。对我这一切都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和认识,煞是有趣。



后来我才知道,美国人对牛仔靴情有独钟,牛仔靴已从牧场登上大雅之堂,在演艺界和政治界更是深受喜爱。多位美国总统如乔治·沃克·布什 就曾在公开场合中穿著牛仔靴以特显自己的美国人形象;克林顿也曾在就职典礼时穿牛仔靴宣誓。

牛仔靴,是美国的文化特色之一,更是德州人的基本配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