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古镇,再不来就没了

一期要跟大家介位于福建省邵武市的和平古它有琉瓦、雕梁画、有、气派非凡---明清代中原地区屡的豪民宅如今已成稀世珍宝。 有一个地方依然存留了近200---它便是邵武千年文化古和平。西北,面192平方公里,建置始于唐朝,是福建省史最悠久的古之一。是一全中国罕的城堡式村镇,其众多古建筑是中国迄今保留最具特色的古民居建筑群之一,是国家的旅游源。(http://baike.baidu.com/view/606465.htm)

我有幸在去年底游览此古镇,真的深深为其完整的古街巷、城门、巷子等等所吸引。尤其让人感觉到佩服的是来自和平古镇的黄峭(唐。工部侍郎)也就是和平书院的创办人。他的眼界放在古人之中,可说十分之胸襟旷达。此地学风鼎盛,被人誉为进士之乡。


Sunday, December 1, 2013

艺术影响城市的命运——文字:菲尔 / 摄影:楚原    




在处处散发文雅高尚气质的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旅行,脚步仿佛也跟着优雅起来。不难发现,在很多方面,维也纳人还尽量维持着一种古老的精致生活方式。它是很多世界知名音乐家、艺术家的故乡,著名画家兼建筑师百水(Hundertwasser)也是其中一位。他的作品遍布世界,在家乡维也纳也不少见。

第一眼看见百水设计的百水公寓(Hundertwasser Haus),我们大为惊叹!真不能想象,在一个城市里,会有几百户人家住在一栋犹如童话世界的公寓。百水公寓其实是维也纳政府为低收入家庭建造的福利屋。据说建成以来,提交申请租房的人络绎不绝,而且建成的第一天就吸引了大约7万市民排长龙参观。1991年百水又将隔壁的一幢房子按照百水公寓的风格建了小型购物区。听说这里的居民每天都不堪其扰,因为不断有好奇的游客设法进入百水公寓内部看看里面的设计。

百水出色的设计,使它成为继美泉宫、霍夫堡皇宫之后维也纳的第三大观光景点。这座公寓的概念,是“自然与人共存”、是“对不规则的容忍”。公寓的外形,好像儿童涂抹的水彩画,五彩缤纷、扭曲变形,表面还留有浓郁的树群。百水用玻璃镜面和彩色瓷砖拼出颜色强烈绚烂鲜艳的图案,发挥了豪放不羁的想象力来传达他的环保概念。他的设计完全颠覆传统建筑方式,他不采用直线,而使用歪斜线条。他让植物自然生长在建筑物的表面上,也任由歪斜的梯阶和地板出现在室内,表达对自然的依归。采用他的作品,是维也纳市政府的创新概念。百水公寓的公共厕所和四周围的商店,也是百水设计的没有受到尺码约束、不正规的“让心中的小孩活起来”的建筑。由于是住宅,我们作为游客,只能在屋外观赏。但还是不禁想象,住在这座拥有波浪形围墙,彩色墙面和用瓷砖砌成墙面图案的公寓里,是多么“炫”的事!

百水公寓附近的维也纳艺术馆也是百水设计的。这里同样有不合常规的建筑线条,爬满了植物的外观,五颜六色的墙壁和让人叹为观止的大胆设计,欢迎游客们走进去观看屋子内部的设计和细节。艺术馆的后院,有一个花团锦簇的花圃,同时也是一个附属咖啡厅。我们到的时候,是初夏。阳光下,花儿怒放,显得神清气爽。若在这里休息一下,该有多好!看看四周,脸上带着饶有兴致的表情的游客居多。

奥地利人常说:“也许上帝觉得世上的房子太千篇一律了,所以让百水先画出一幢房子,然后再由建筑师照着盖。”百水认为,只有不同款式、色彩的设计,才能建造出有生命力的建筑,让窗户在建筑中“跳起舞来”。从他的作品不难看出他的这个理念。

百水在维也纳的另外一个作品是维也纳热能垃圾处理厂(Spittelau)。我们到这里是非常偶然的。在地铁上突然看见不远处有一座建筑物,很有百水作品的风格,赶紧下车参观。果然没让人失望。

这个垃圾处理厂建于1969年,任务是把维也纳的垃圾焚烧然后用全世界最先进的技术来把其产生的热量转化为热能,通过净化然后输送到市内供应热水和取暖设备。维也纳的供暖管道全长1000公里,在欧洲名列前茅。

这个听起来应会很沉闷的废物处理厂,在百水巧妙的设计下,竟成了维也纳最著名的景点之一,每年接待的游客听说以万名计算。一个垃圾处理厂,百水却有本事把它设计得犹如随意用积木搭成的童话屋,又好像一个大玩具。他采用不规则的几何图形和鲜艳色彩,内有小型森林,外墙上除了红苹果、草莓等颜色鲜艳的图形,还画了一些犹如窗户的图案,其实真正的窗户则建造在一块一块的色彩块中。让我们莞尔一笑的是,这个从某些角度来看似乎东倒西歪的建筑物,顶楼还有好象洋葱又像帽子的屋顶,晚上还会发亮呢!

百水说过:“个人的梦,就只是个梦而已;大家都有这样的梦,梦就会是个新的现实的起始点。”他的艺术的梦在维也纳政府的支持下,真的成为了现实。同时,由于政府的支持而有了百水的设计,这些特别的建筑也为维也纳增加了游客。很多人也许不曾想过,政府对艺术的支持,会影响一个城市的命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