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古镇,再不来就没了

一期要跟大家介位于福建省邵武市的和平古它有琉瓦、雕梁画、有、气派非凡---明清代中原地区屡的豪民宅如今已成稀世珍宝。 有一个地方依然存留了近200---它便是邵武千年文化古和平。西北,面192平方公里,建置始于唐朝,是福建省史最悠久的古之一。是一全中国罕的城堡式村镇,其众多古建筑是中国迄今保留最具特色的古民居建筑群之一,是国家的旅游源。(http://baike.baidu.com/view/606465.htm)

我有幸在去年底游览此古镇,真的深深为其完整的古街巷、城门、巷子等等所吸引。尤其让人感觉到佩服的是来自和平古镇的黄峭(唐。工部侍郎)也就是和平书院的创办人。他的眼界放在古人之中,可说十分之胸襟旷达。此地学风鼎盛,被人誉为进士之乡。


Saturday, November 9, 2013

《马来西亚画家系列》孝子画家钟耀才

孝子画家钟耀才 
文字:菲尔 


在槟城,画家圈子里朋友都知道,近几年来,有一位到那里都带着父亲的画家——无论是参观画展、找朋友、吃饭逛街——这位画家,就是来自槟岛亚依淡的钟耀才。他是圈中有名的“孝子画家”。乍听之下,人家会以为那是宣传文字,但若接触过钟耀才,很难不接受这个评价。

第一眼见到他,人们会为他的温和以及才华所吸引;但一旦深入了解他的故事,不禁感慨,在他身上可说上演了现代版的24孝。

十年前,妈妈莫名其妙得了怪病,医生说是脑积水,钟耀才却无法接受向来健康无恙的妈妈会在一日之内,突然间头痛欲裂,在短短2、3天内须动脑科手术。他哭过、恨过、气过,他说:“我实在看不开。我花几年问天,为什么让她这么辛苦?最后我接触佛法,了解到这是前世因,这世报,学会接受。我觉得每个人都要有宗教信仰,才能开悟。” 他接触佛书,接近佛法,许多师父为他开示。他说:“很感动,很多师父都对我很好,很疼爱我。”我猜,师父们也被他的孝心感动。在现代冷漠无情的社会里,他的孝心显得难能可贵。 


他缓缓告诉我,妈妈刚病发时,脑部动了3次大手术,在孟沙的一家私人医院住了好几个月。他每天为了照顾妈妈,睡过医院走廊沙发、后来把医院病房当“酒店”来住,每天“足不出户”服侍妈妈生活作息。出院时,医药费是一枚“炸弹”。没想到,主诊医生说,他被钟耀才的孝心感动,所以让他只付其中2/3 的帐单;医生的手术费则分文不取,只要钟耀才送他一副图画。医院当局看他和爸爸在这里睡了一个月沙发,最后决定拨一个房间给他们住。可是医药费账单上,他发现住房这笔钱扣除了。

妈妈要用救护车载回来槟城,一个女人凑巧在医院里听说他的故事,决定自掏腰包租救护车给他。妈妈住院要换血,在当时社交网络没那么普遍的情况下,只是通过手机短讯,竟然一天之内就有百多个认识和不认识的人自动来捐血……。如果我说这是“人性的光辉”,读者可能觉得这种字眼很俗。但就如他说的:“我这才发现世界上有这么多好人,当然也看到谁是朋友,谁是在你困难时自动消失的人。”我想,他对妈妈的痴心,也激发了他身边很多人发扬人性里最值得推动的精神:爱心和善心。 自古以来,我们听说过痴心父母,很少听说痴心儿子。他对病重的妈妈这10年来无微不至的照顾,更显可贵。

请他谈谈照顾妈妈的细节,他马上表明:“我可以放弃一切来照顾我妈妈,因为这是妈妈呀,妈妈只有一个。工作失去了,可以再找,妈妈不能失去。”他说:“很多人说我和爸爸照顾妈妈很辛苦,其实我一点也不感觉辛苦。我有能力照顾妈妈。我觉得妈妈更辛苦,她整天只能躺在床上,又不能说话。这10年来,每天我和爸爸都会在临睡前、半夜3点多、凌晨5点多,为妈妈抹身、转身,她才不会生褥疮。”我重复:“每天?”他说:“对啊,除非我有重要的事出远门不在家。” 

认识他的朋友都知道,钟耀才对朋友很真心,他时常把“感恩”“感谢”挂在口边,态度又谦和,所以他身边有许多朋友,大家对他妈妈的事,都主动来关心。很多人来探访妈妈,都有秘方传授。他说:“我们真的试过很多方法,比如说,有一段时间,我和爸爸两人必须每星期一、三、五把妈妈从楼上搬下来,放到车上,载去针灸;可惜没有效果。” 

妈妈动了三次手术之后,最后还是病情加剧,逐渐变成瘫痪和失去知觉,“每天只能躺在床上,不能说话、不能动、不能吃。”就好像植物人一样。他对此非常痛心。“这一件事情,让我看尽人生的苦乐、人性的真实。但我还是很感恩。” 他告诉我:“此事教我看开很多,人走到最后,什么都带不去。有事发生时,要学会接受、然后面对它、最后要能够放下。了解佛法,因果,人始终要走上这条路。”所以妈妈要离开他们的那一天,医生询问他们的意见。医生说,如果抢救的话,也许只能活多几天,妈妈的肉体还要再受苦一次。当时妈妈基本上就是靠一条管输送牛奶,维持生命。最后,钟耀才和爸爸以及其他家人作出了人生中最痛苦的决定,就是放弃抢救,把妈妈带回家,让她在家往生。 

“妈妈教会我的事,反而是在妈妈没办法动弹的时候,”她教了钟耀才一个道理,让他终身难忘:“我学会的,是珍惜眼前人,还有知足常乐。” 此事对创作的影响?“以前,作品好、坏,对我最重要。现在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要教育孩子,我也将要开个画室,让不开心的成人来免费画画。”



他当了20多年图画老师,目前有200多个学生,其中参加国际赛事的获奖者无数,他说:“我现在最大的转变是我觉得名利不再重要。世界级画家有什么用?离开这个世界时,这些都带不走。我要感化小孩,教育他们做人的道理。马来西亚的教育制度,常常就是拼成绩,没有人拼说谁比较乖和听父母话。可是有些家长不欣赏这种做法,宁愿离开我的绘画班,我只能说,没关系,我们没有缘分。” 他说自己现在的图画班,除了教小孩画画,还注重教育他们的态度,教他们感恩,教他们如何做人,告诉他们亲情的重要。他说:“这种改变,我喜欢。我还是用心在画。以前100%在画画,现在教育更加重要。我有200个学生,就有200个 家庭。每个家庭各有问题。我会尽量帮助他们。如果你要学的是商业绘画,以赚钱找工作为出发点,抱歉,这里不适合你。” 



妈妈去世这1年多以来,钟耀才每天都把爸爸带在身边。他说:“经历过妈妈的事,让我感觉世上最珍贵的是亲情。我爸爸老了,能够在一起的时间,要珍惜。”在亚依淡,很多人都表示很羡慕他的父亲,他却很谦虚地说:“每个人都做得到,看你有没有这份心而已。”轻描淡写,意义却很深远。他经历了生死10年的领悟,化为这一句,值得我们好好想想。 

1 comment:

  1. Thanks for sharing, nice post! Post really provice useful information!

    Giaonhan247 chuyên dịch vụ vận chuyển hàng đi mỹ cũng như dịch vụ ship hàng mỹ từ dịch vụ nhận mua hộ hàng mỹ từ trang ebay vn cùng với dịch vụ mua hàng amazon về VN uy tín, giá r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