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古镇,再不来就没了

一期要跟大家介位于福建省邵武市的和平古它有琉瓦、雕梁画、有、气派非凡---明清代中原地区屡的豪民宅如今已成稀世珍宝。 有一个地方依然存留了近200---它便是邵武千年文化古和平。西北,面192平方公里,建置始于唐朝,是福建省史最悠久的古之一。是一全中国罕的城堡式村镇,其众多古建筑是中国迄今保留最具特色的古民居建筑群之一,是国家的旅游源。(http://baike.baidu.com/view/606465.htm)

我有幸在去年底游览此古镇,真的深深为其完整的古街巷、城门、巷子等等所吸引。尤其让人感觉到佩服的是来自和平古镇的黄峭(唐。工部侍郎)也就是和平书院的创办人。他的眼界放在古人之中,可说十分之胸襟旷达。此地学风鼎盛,被人誉为进士之乡。


Sunday, November 3, 2013

《沿途有情之美国奥斯丁篇》线轴编织蕾丝花边(bobbin lace)——Q. Juan

我慕名而来到韦科(Waco)城,计划观赏德克萨斯州的牛仔竞技决赛,却有意外的收获!

趁牛仔竞技决赛还没开场前,我在赛场外面的游乐场和市集里漫游,游到了艺术文化展览中心时发现有2位妇女在示范用双手编制蕾丝花边,她俩桌面马上摆放所使用的工具马上吸引了我的目光,这是我第一次见到线轴编织蕾丝花边(bobbin lace)的编织过程,有打开眼界的感觉。


蕾丝花边深受女人喜爱,它的魅力不容置疑。在服装上加了蕾丝花边点缀能营造出一种甜美的感觉;家用纺织品上的蕾丝花边装饰能为家居增添一种温和的感觉。根据网上所读到的一些资料显示:“在18世纪的欧洲男士的领襟和袜沿也曾使用蕾丝花边装饰。欧美人在女装上用的比较多的以婚纱与晚礼服上用得最多。19世纪初的帝政风格女装,或是随着浪漫主义而开始流行的时装,或是更晚些的克里诺林(Crinoline)时期女装,在使用蕾丝花边方面比起前一世纪毫不逊色。到了20世纪艺术风格时装更新更是变本加厉,200多年来欧洲与北美的需求不断加大,很多国家都为他们生产手工蕾丝花边。” 由此可知。蕾丝花边在服装史上是不能被忽略的。


比起用钩制或刺绣编织的手工蕾丝花边,眼前的线轴编织更显得有点高难度。线轴编织手法其实简单,主要是编、结、绕。然而它的生产过程的复杂是在于编制时需要把丝线或纱线卷在一支一支的小梭(bobbin)上面,再把大头针密密麻麻地插在一张印有图案的纸上,整个过程就照着纸上的图案编结而成。编织每一款式的蕾丝花边所需要的小梭数量,都视花边的图案复杂度而定。我粗略地数了2位妇人桌面上的小梭,图案比较宽大的蕾丝花边竟然要用上70多支!(听说更复杂的图案所需要的小梭可以是上百支)

我逗留了一些时间仔细观赏妇女以线轴编织蕾丝花边,只见2位妇女熟练地把小梭编、结、绕不停地轮流移动一支支的小梭,单看一个人需要管理那么多支小梭,我打从内心底佩服。我在想,若是这样编织一小卷蕾丝花边来装饰一条裙子的裙角,所需要花的时间可想而知,这真是很考耐性的手艺。而这门细腻的手艺也随着科技发展和需求量增加,已逐渐被机器取代以大量生产。这次能让我认识这门传统的手艺,真是难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