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古镇,再不来就没了

一期要跟大家介位于福建省邵武市的和平古它有琉瓦、雕梁画、有、气派非凡---明清代中原地区屡的豪民宅如今已成稀世珍宝。 有一个地方依然存留了近200---它便是邵武千年文化古和平。西北,面192平方公里,建置始于唐朝,是福建省史最悠久的古之一。是一全中国罕的城堡式村镇,其众多古建筑是中国迄今保留最具特色的古民居建筑群之一,是国家的旅游源。(http://baike.baidu.com/view/606465.htm)

我有幸在去年底游览此古镇,真的深深为其完整的古街巷、城门、巷子等等所吸引。尤其让人感觉到佩服的是来自和平古镇的黄峭(唐。工部侍郎)也就是和平书院的创办人。他的眼界放在古人之中,可说十分之胸襟旷达。此地学风鼎盛,被人誉为进士之乡。


Saturday, February 7, 2015

默照红莲 /画家:朵拉/文字:唱鱼


“悟是色红。悟盛开于后的红莲。悟出于淤泥而不染。悟不为墨绿掩遮而不开。

未开之悟,在前在含苞待放。未悟之佛性亦色红,差别在于囚之待开。佛性也不为墨绿隐蔽而不在。

悟与未悟,前后有别,有距离,有次第,有阶段,有深浅,有高低大小。

红尘流转成线,成生死之流。纵横交错在眼前。红尘之流,也是色红。

红尘众生皆有佛性。悟与佛性,不一不异。悟得红尘中觉,不离人间。蓮也根于淤泥而开,不棄垢土。”

朵拉给我的印象是一位用心的创作者。她是作家,也是画家。所以,欣赏朵拉的画作,一定要用心,才看得出其中的心思。

莲花是水墨画常见的题材。这一幅画,看似一般,却因于画家的心思而见深度。佛教常以莲花象征佛性或觉悟。从我对画作之默照,发现画家乃以红色代表佛性,并以盛开与含苞待放的莲花对比开悟与未悟之相。

画家进一步以莲花之“放”、“大”、“深”、“高”与“囚”、“小”、“浅”、“低”区别开悟与未悟之境界。

画家再以墨绿比喻障碍佛性的烦恼。但是,莲花之含苞待放与盛开,说明佛性不为烦恼隐蔽而不在,也能因于努力而如莲花超越烦恼而智慧盛开!

纵横交错的红线是画眼,就像诗之诗眼,提供想像空间,给予欣赏者诠释的塑性。“红尘流转成线,成生死之流”――这是我的诠释。我这样诠释,就有“红尘众生皆有佛性。悟与佛性,不一不异。悟得红尘中觉,不离人间。蓮也根于淤泥而开,不棄垢土”的结论。

我有我的诠释,你也会有你的。花一点心思,你会有丰盛的欣赏成果!

感谢朵拉,给予欣赏者诠释之塑性与空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