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古镇,再不来就没了

一期要跟大家介位于福建省邵武市的和平古它有琉瓦、雕梁画、有、气派非凡---明清代中原地区屡的豪民宅如今已成稀世珍宝。 有一个地方依然存留了近200---它便是邵武千年文化古和平。西北,面192平方公里,建置始于唐朝,是福建省史最悠久的古之一。是一全中国罕的城堡式村镇,其众多古建筑是中国迄今保留最具特色的古民居建筑群之一,是国家的旅游源。(http://baike.baidu.com/view/606465.htm)

我有幸在去年底游览此古镇,真的深深为其完整的古街巷、城门、巷子等等所吸引。尤其让人感觉到佩服的是来自和平古镇的黄峭(唐。工部侍郎)也就是和平书院的创办人。他的眼界放在古人之中,可说十分之胸襟旷达。此地学风鼎盛,被人誉为进士之乡。


Friday, August 1, 2014

著名指挥大师洛林·马泽尔去世




  指挥大剧院管弦乐团排练《无词指环》。

  晨报讯(首席记者 李澄)前纽约爱乐的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大师洛林·马泽尔由于肺炎并发症于2014年7月13日在美国去世,享年84岁。

  马泽尔出生于法国,幼年时迁居美国。5岁开始学习小提琴与钢琴。8岁时就以天才少年的身份登台指挥了舒伯特的第八“未完成”交响曲,9岁时在好莱坞指挥了洛杉矶爱乐乐团的演奏。11岁时又曾指挥了托斯卡尼尼的NBC交响乐团和纽约爱乐乐团的演出。他一生指挥了150多个交响乐团的5000多场歌剧和音乐会。

  马泽尔的指挥不仅激情四射,而且也具有深刻的哲理,因此他是世界乐坛上最为看好的一位指挥家。马泽尔认为:指挥棒的技巧必须来自于音乐而不是附加在音乐之上的东西。马泽尔一生曾经担任过柏林德国剧院艺术总监(1965年至1971年),克利夫兰管弦乐团音乐总监(1972年至1982年)。到2002年为止,他是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从2002年起,他开始担任纽约爱乐乐团音乐总监。

  他在中国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也许是因为他连续执棒了1980年到1986年的七届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尽管中央电视台对音乐会的转播是从1987年开始,但1994年、1996年和1999年,马泽尔又三次指挥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他的身影经常出现在当时的电视屏幕上。许多老乐迷仍记得1996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上,马泽尔用十几种语言向世界各地的听众问候新年好,其中特别将中文放到了大轴位置上。第二天,《人民日报》在头版发表社论,对汉语第一次在新年的维也纳金色大厅回响感到骄傲和欣慰,认为这是中国国力增强的证明。

  ■好友缅怀

  郎朗:听到消息我哭了好长时间

  昨天下午,记者接到郎朗的电话,他正在巴西观看足球世界杯。没有了平日爽朗的声音,郎朗边说边带着哽噎,“我是在世界杯决赛的下半场时得到大师去世的消息的,开始是身边的人在议论还不太相信,很快就收到慕尼黑乐队里的朋友的短信,我一下子就傻了,脑子断片儿了,我真的受不了。要知道,我跟马大师的关系非常不一般,2002年他刚接任纽约爱乐乐团总监,就大胆在9月开幕的新乐季的第一周,用我这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跟他们合作拉赫马尼诺夫第二钢琴协奏曲,并且随后就开始了包括北京国际音乐节在内的国际巡演。那场在纽约的音乐会巴伦波伊姆来听了现场,并且把我收做了学生,可以说是我的伯乐。再透露一个故事,我虽然是2001年被费城交响乐团第一次带回国演出,但那是因为双簧管独奏家生病,才有了我在最后一分钟被确定作为钢琴独奏随团巡演的机会,而我跟纽约爱乐2002年回国演出的日程是在2001年费城的计划之前就确定了的。”

  郎朗说在自己初出茅庐最需要有人提携的时候,“正是马泽尔、巴伦波伊姆、祖宾·梅塔几位大师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而马泽尔大师更是第一人!”郎朗说,虽然不久前马泽尔摔了一跤,“但我总觉得他的身体没问题!他一直都身体很好,他父亲活了一百多岁,他们家族是有长寿基因的。”

  对马泽尔大师的突然离世,郎朗总是心绪难平,“他是一个奇才!他的智慧令人敬仰,他做什么事情都是那么杰出,他还是哲学、数学的奇才,他的智商、情商都非常奇特。我记得第一次跟他合作,就发现他排练协奏曲不看谱不说,还可以随时告诉我从哪个小节开始。时至今日,我见过那么多的大指挥家,他是唯一一个可以做到这样的。他的指挥技术和手势的精炼,也是太特殊了!”郎朗表示要赶紧跟经纪公司讨论一下,一定要有一个方式来纪念一下恩师。

  ■记者手记

  大师之绝响

  尽管1988年马泽尔就率团来过北京,但是我对他的第一印象却是一张1988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黑胶唱片,那曾经是我每天必听的唱片。但真正见到马泽尔真人,已经是2002年他率领纽约爱乐乐团参加北京国际音乐节了,那一次,他让郎朗在中国大放光彩,从此成为中国最耀眼的钢琴明星。还记得那个时候看马大师,头顶是有光环在闪耀的,觉得音乐会上,他就像是个魔法师可以呼风唤雨,抬手就有,神奇毕现!

  大剧院开张以后,马大师几乎年年都会来多次,神的光环渐渐隐在了他鲜活的人的身后,倒是对他如此高寿、还频频率领各种世界名团造访北京的精神矍铄而钦佩不已,尤其是站在歌剧乐池里,一下子就是三个多小时,不仅要指挥乐队,还要眼睛盯着台上的角儿们的嘴,想着他们的气口,真的厉害!

  最后一次近距离见马大师,是去年5月初前来指挥大剧院管弦乐团演奏《无词指环》。他一路风尘仆仆赶到北京,没有机会休息片刻就在大剧院的西餐厅接受记者的采访。坐在椅子上面对着还没到齐的记者,马大师顾不上雅观,就仰头大睡,样子特别可爱!(见左图)而在接下来的回答提问时,他也是手持话筒闭着眼睛说的。这在我多年的采访中也是头一次遇到。



  任小龙:我们还在讨论明年指挥的曲目呢

  “听到这个消息实在太突然了!我们今年1月份还在一起商量明年10月他指挥大剧院管弦乐团的曲目呢,没想到,去年他指挥大剧院管弦乐团演奏并且录音他自己改编的《无词指环》音乐会,竟成了他在大剧院的绝响。”大剧院演出部副部长、大剧院管弦乐团负责人任小龙认为,“马泽尔大师是大剧院开张以来,合作次数最多,相互了解最深,最好的朋友之一。他在大剧院一共指挥了21场音乐会和歌剧演出,而且他带来的都是像慕尼黑爱乐、纽约爱乐、芝加哥交响这样的世界名团。本来他应该率领波士顿交响乐团在今年5月来国家大剧院的,但在出发之前他摔了一跤,改由迪图瓦接替。但我听说恢复得不错,他随后取消了一年的演出计划,并决定在明年四五月间复出,所以,我们还专门商讨了指挥大剧院管弦乐团两场共四首勃拉姆斯交响曲的计划,现在都不可能了!”任小龙觉得值得庆幸的是,马泽尔在大剧院的21场演出,有世界名团和大剧院管弦乐团,还有《茶花女》、《塞维利亚的理发师》这样的歌剧经典,而《无词指环》的录音更成为了他指挥中国乐团留下的唯一录音。

  马泽尔最后一次来大剧院其实是一次即兴之旅,“今年1月,正在日本度假的马泽尔突然心血来潮决定来北京看大剧院的《塞维利亚的理发师》,他想看看中国演员的表现,好带到他美国的卡斯尔顿音乐节上演出。他在开演前40分钟来到大剧院,我们只闲聊,不谈工作。马泽尔还说到,这个世界变化真快!我现在也学会玩儿自拍发到脸书了!”任小龙还透露了一个小故事,马泽尔在准备离开北京时,在机场摔了一跤,碰了头,为此又在北京的医院住了三天,“他告诉我,不用去看望,他要利用这几天好好写他的音乐作品。”
晨报首席记者 李澄 文并摄
(摘自:http://bj.people.com.cn/n/2014/0715/c82846-21669815.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