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古镇,再不来就没了

一期要跟大家介位于福建省邵武市的和平古它有琉瓦、雕梁画、有、气派非凡---明清代中原地区屡的豪民宅如今已成稀世珍宝。 有一个地方依然存留了近200---它便是邵武千年文化古和平。西北,面192平方公里,建置始于唐朝,是福建省史最悠久的古之一。是一全中国罕的城堡式村镇,其众多古建筑是中国迄今保留最具特色的古民居建筑群之一,是国家的旅游源。(http://baike.baidu.com/view/606465.htm)

我有幸在去年底游览此古镇,真的深深为其完整的古街巷、城门、巷子等等所吸引。尤其让人感觉到佩服的是来自和平古镇的黄峭(唐。工部侍郎)也就是和平书院的创办人。他的眼界放在古人之中,可说十分之胸襟旷达。此地学风鼎盛,被人誉为进士之乡。


Friday, August 1, 2014

新书出版:菲爾散文集《拋閒情》

本书刚于2014年7月中出版,并将在2014年8月9日上午10时
假槟城华人大会堂2楼会议室举行推介礼,敬请各界出席。

跳格子的藝術

  ――序菲爾散文集《拋閒情》

那時我還小,世界遠沒有進入電子時代,連黑白電視機也剛問世不久,我們玩的是跳格子,很原始,又無須花錢,有粉筆劃格子,外加一塊石頭就可以玩得開心.但是那規矩就是不准出格子.忽然菲爾叫我為她的新書寫序,看完全書,我對她的書寫感覺,是她的這些專欄文章,跟跳格子相似,當然任何比喻都是蹩腳的,並不能完全反映現實,但我的感覺就是如此.在專欄有限的格子裏跳舞,自然必須受到很大的規限,其實就是戴著鐐銬跳舞,必須得當,方可不逾矩;難度有多大,可想而知.我也曾為幾家報紙副刊寫過專欄,既要兼顧報紙路向,又要適當考慮讀者口味,制肘難免;所以除字數之外,更有無形的規則必得遵守,怪不得有人長歎,只好出賣隱私啦!

我認識菲爾,知道她是律師,也知道她喜歡文學藝術,或許是法庭戲看得多了,印象有些反差,只覺得這是個聰慧女孩子,反應很快,但平常相處,並無影視劇裏慣見的律師威嚴.讀了她的這本散文集《拋閒情》,首先感覺到的是,恰如她在<後記>裏所說的,這寫於十年前甚至十多年前的專欄文章,是「不諳世事」、「天真單純」、以「比較幽默的語氣」寫出.但這種語調並非不可取,正因為她「不諳世事」、「天真單純」,這才保留她一片赤子之心,也就是一片真心,沒有世故的人生,也就沒有世故之心,所見所聞所思所寫的,也就是她當時的本心.能夠用「比較幽默的語氣」寫來,可見她的坦誠.這也就是菲爾在<後記>中所說的「它們真切地紀念了我的青春年代」的標記.

這是一本緊貼時代潮流的文字,應合了報紙副刊的要求,但她寫的是軟性文章,大部份涉及她所喜愛的音樂,她曾經獲得英國皇家音樂鋼琴八級,之后又获得伦敦圣三一音乐学院弹奏文凭ATCL,LTCL。懂得多种乐器,音乐造诣颇深.她从多明戈说到帕瓦罗蒂,对古典音乐如数家珍;不但对古典音乐,对民歌也相当了解,她品评萨克斯王子KENNY GY演奏的《 茉莉花》也是对源起、乐感和影响一一道来,表现专业,倘若没有留意她的身份,恐怕会以为她是音乐世家呢!她谈及《蓝色多瑙河》时说:「很多音乐篇章都用颜色来说明作品的属性,比如施特劳斯的《蓝色多瑙河》、格什温的《蓝色狂想曲》等等,现代英国作曲家布利斯基甚至写了《色彩交响乐》,把曲中四个篇章分别题为紫、红、青、绿。」她说,「音乐和颜色同样能给人愉快、温暖、暗淡等等的感觉,它们之间的关系千丝万缕,纠缠不清,分不开。不过提起音乐和颜色,当然不能少提我喜爱的印象派.第一次看见莫奈的图画和第一次听见德彪西作品一样,深得我心。马上把他们两人的作品列为双方的相互最佳诠释。」由此可见,菲尔的绘画和音乐素养,已经可以互相映照,也反衬出她的艺术眼界和修养.

她还对书法、咖啡、茶道、南洋水果甚至玩具熊、猪八戒感兴趣,她的情趣是多方面的,也正因此,当她写起专栏文章,题材俯拾皆是,有多样化的表现.眼界开阔,是专栏作者的优势,菲尔在这方面有不俗的表现.她在<小熊『维尼』大『粉丝』>中提到启功,绕开他闻名天下的启功体书法,「他92岁寿辰时,北京师范大学的师生送了一个好大的绒毛『小熊维尼』,让他开心得大笑起来,从照片上看来,他的笑容就像小熊维尼那样天真可爱。」当年我曾与启功一起编过字典,这段文字让我感觉到,没见过启功的菲尔,一下子从照片中抓住启功的性格特征, 一语道破.这就是观察的力量.

即使是平常琐事,她也常常会发出感叹,比方<抱抱妈妈>,她写道:「希望前人的悔恨,能成为今人的借镜。很多朋友,尤其是男性,都表示他们从未拥抱过母亲,从未拉过母亲的手。我常告诉他们『赶快「出手」,你的妈妈一定非常高兴,这一刻她不知等了多久了!』」这淡淡几笔,有亲情的温潤,有对男性的期望,更有一种人间脉脉温情,读后感人至深.

当然也无须讳言,在紧贴潮流的同时,因为字数所限,专栏文章自有其局限性,有时不能发挥到淋漓尽至.但菲尔总是能够在规限方格起舞,而且舞姿曼妙,她说这些专栏是她青春时代的产物,我惊异的是她的知识面之广阔,情趣之多样化,要知道,她的专业是律师,受过严谨的学术规范,她文学艺术上的成就,又更加令我刮目相看了.

陶然
2014年4月29日


陶然简介

陶然,本名涂乃贤。原籍广东蕉岭,出生于印度尼西亚万隆。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1973年秋天移居香港。现任《香港文学》总编辑兼香港中国旅游出版社及其辖下之《中国旅游》画报副总编辑。

已出版作品主要有长篇小说《追寻》、《与你同行》、《一样的天空》,中短篇小说集《旋转舞台》、《平安夜》,中短篇小说选《蜜月》、《红颜》、《陶然中短篇小说选》;中篇小说《心潮》,小说集《岁月如歌》、《连环套》、《窥》;微型小说集《表错情》、《美人关;》2004年底,上海古籍出版社推出“陶然新概念小说”一套三本,包括“故事新编”《一笔勾销》、“魔幻世界”《赤裸接触》、“都市情话”《走出迷墙》;小说散文集《强者的力量》、《香港内外》;散文集《回音壁》、《此情可待、》《月圆今宵》、《侧影》、《秋天的约会》、《“一九九七”之夜》、《香港节拍》、《红茶馆》、《绿丝带》,散文诗集《夜曲》、《黄昏电车》、《生命流程》等三十余本。主编香港文学选集系列共8本,主编香港三联版《香港散文选(2000-2001)》。

有关其作品的评论选集《阅读陶然——陶然创作研究论集》(曹惠民主编)于2000秋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曾获青年文学奖、《东方日报》征文奖、《读者文摘》征文奖、国泰航空公司与《明报》合办之“我的天空”旅游文学奖,澳门文学奖,香港“大学文学奖”,香港“中文文学创作奖”、香港“中文文学双年奖”等之小说、散文评委,第二,三、四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之推荐评委等。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香港作家联会执行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客座教授,苏州大学客座教授,广东社会科学院哲学与文化研究所客座研究员、香港艺术发展局文学组审批员、中国高等院校香港校友会副会长,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究会副秘书长。

2001年12月,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特邀嘉宾之一,应邀赴京参加中国作家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2003年11月,与香港其他三位作家应邀参加一法国里昂举行的“香港和他异性体验”文学研讨会,2004年3月,与其他两位香港作家应邀前往巴黎,参加作为法国“中国文化年”活动环节这一的“国际书籍沙龙2004”及其文学讨论。2006年11月应邀赴北京参加中国作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