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古镇,再不来就没了

一期要跟大家介位于福建省邵武市的和平古它有琉瓦、雕梁画、有、气派非凡---明清代中原地区屡的豪民宅如今已成稀世珍宝。 有一个地方依然存留了近200---它便是邵武千年文化古和平。西北,面192平方公里,建置始于唐朝,是福建省史最悠久的古之一。是一全中国罕的城堡式村镇,其众多古建筑是中国迄今保留最具特色的古民居建筑群之一,是国家的旅游源。(http://baike.baidu.com/view/606465.htm)

我有幸在去年底游览此古镇,真的深深为其完整的古街巷、城门、巷子等等所吸引。尤其让人感觉到佩服的是来自和平古镇的黄峭(唐。工部侍郎)也就是和平书院的创办人。他的眼界放在古人之中,可说十分之胸襟旷达。此地学风鼎盛,被人誉为进士之乡。


Friday, August 1, 2014

先睹为快:《抛闲情》文选三篇

不弃叮当


也忘了我这爱狗之人,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小叮当这只害怕老鼠的机器猫。

很多和我差不多年纪的人,童年时都做过小叮当的拥簇;而且也都羡慕过大雄这老是考零分的人,却又傻人又傻福,拥有一个小叮当吧。

它爱吃豆沙饼,极之害怕老鼠,看见美女出浴也会流口水,在大雄面临困难就及时伸出援手发挥友情之光——这些特征其实不太有 “猫性”,反而带有“人性”。

作者创作的缩小灯、时光机、任意门、时光布、换衣相机、假如电话亭,还有许许多多的法宝,数之不尽。它们总是在最适当的时候出现,发挥它们的用处——除了一些非常情况,小叮当会紧张得拿不出法宝,反之,作者会幽默地让它老是从口袋里取出一些碗筷、娃娃、等等于事无补的东西,让读者在一旁干着急一下。

小叮当最常跟大雄说的是:“不要老是羡慕别人。”这句话是爸爸最喜欢调侃我们的。其实,说真的,这倒也是处事的良言呢。此外,大雄时常会气呼呼地跑回家,然后说着说着就喷出一大堆的眼泪,毫无男子气概、哭哭啼啼地投诉技安和阿福怎样欺负他、或是口沫横飞地诉说技安和阿福这对活宝又拥有了什么,这时小叮当就会拿出适当的用具——一边用科学的方法来解释给大雄(和读者)听——来帮助他。其实大雄的人生看来顶顺利的嘛。除了笨一点,其他倒还事事顺心。而且将来还娶得他最喜欢的女朋友,宜静。

大雄的朋友们也都被刻划得深入民间。聪明美丽温柔的宜静、狡猾爱炫耀的阿福、喜欢以大欺小和爱唱歌(虽然时时走音)并且幻想开演唱会的技安、聪明英俊的王聪明,加上他们的父母亲和那位大雄一见他就要溜掉的严肃的老师,个个形象鲜明。奇怪的是,几个人物就能无限量地串出那么多故事,伟哉,藤子不二雄。

至今还是喜欢看小叮当漫画,还是能一个人抱着小叮当漫画捧腹笑个人仰马翻。起码这是我保留赤子之心的方法,所以仍不愿放弃。


28-5-2003,星洲日报《蓝色岛屿》专栏










又谈金庸


中国拍摄的《射雕英雄传》(李亚鹏主演),也可算是金庸武侠连续剧里的佼佼者。近来看的电视连续剧《天龙八部》(胡军、林志颖主演)又成为我每天念兹在兹的人生目标,真是放肆。

我想,金庸武侠世界里,最有面子的小姨子大概是阿紫吧。每次问人家:“你知道我姐夫是谁 ”时,心里不知多得意。假如要有姐夫,我也要一个萧(乔)峰。但妹妹大概难以得偿此愿,因为要找个像萧峰一样的丈夫,他又太过伟大、太悲剧性,自忖我也配不上。唉,萧峰令我太矛盾!

又,我最讨厌的姐姐是郭芙,让妹妹觉得丢脸的草包!最怕的上司是喜怒无常、性别难定的东方不败和岳不群、洪安通。桃谷六仙的笑话最令人捧腹。最赚我热泪的兄弟情是武当七侠。感人肺腑的爱情很多,不列举。只是人们往往忘了丁典和凌霜华。我最讨厌的女子有三,草包郭芙、吱喳婆王语嫣、攻于心计的周芷若,全部枉费了好名字。集所有女性性格上的缺点于一身的夏青青,更让人白眼。阿珂、阿紫和小龙女我也不喜欢。程英、阿朱和郭襄就挺好。双儿太听话,没有个性。最有型的男士,杨逍、夏雪宜和黄药师吧。英俊潇洒、文武双全,又有点腼腆的张翠山当然也是实力偶像派。慕容复小气傲慢、杨过性格太激,都难以相处(林平之更糟)。张无忌武功高强,医术了得,性格好相与,是“好朋友”的最佳人选。红花会的当家们个个英豪,得人喜爱敬佩,却得服侍那莫名其妙的陈家洛!郭靖和黄蓉,永远的神仙眷属。

记得南京大学硕士班入学口试时,苗怀民教授问我,假如要你推荐一部金庸的作品给没看过金庸武侠小说的朋友,你推荐那一部?我不假思索地说:“《笑傲江湖》。”他好像不太赞同:“为什么不是《射雕英雄传》?”我也赞成很多人说的,《射雕》是金庸武侠小说的入门书。但我的原因就是我当时告诉老师的:“因为我最最爱令狐冲,最最喜欢任盈盈!”


5-5-2004,星洲日报《蓝色岛屿》专栏












你相信吗?


前阵子,跟父母亲的金马伦好友邓长权、长辉、长富兄弟们隔了几年后又见面。酒酣扯谈之际,长辉叔叔说,几年前,他曾“生蛇”(一种皮肤病),一老者见他每天被病魔折腾,便介绍他到一位老土医那里,让她用土方治疗。

其实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土方,这其实也可算是人类和大自然又一巧妙结合。但作为一个现代人,听到“土方”这个词,总觉得好像时光倒流。

话说他和未婚妻驾着车在树林里越来越窄的羊肠小路走了好久,才见到了传说中的小屋。走进一看,屋里阴阴暗暗的,点着一盏土油灯。叫了两声,一个女子走出来,“不是小龙女,却是个好像灭绝师太般的老女人!”结果,这位灭绝师太点燃了艾草,一下又一下的狠狠灼他身上的“蛇”,每灼一下,他就痛得呻吟一声。“泪在眼眶打转!”弄了大半个时辰,搞了个满身伤疤以后,还嘱咐他百日之内不可近女色,不可喝酒吃肉,不可吃油腻食物……总之,所有人间美事都要戒除。真是可悲可泣。

疗程完毕,到餐厅点了一道素米粉汤,正为未来百日黯然神伤,突然,遇见一位朋友。一听见他的病,马上遥指东北方向,介绍他到一个对皮肤病颇有心得的西医那里。结果?打了一针,也不必戒口戒色,过了三两天就痊愈了。

于是问他:“那你不相信土方罗?”他马上又告诉我们另一个故事,原来当菜农的他们每天都得穿着塑胶制的靴子,脚掌终日不见天日,且还长期浸在泥水里,所以脚底很容易就会长一种类似香港脚的皮肤病,会溃烂、也会发出臭味。这个症状曾困扰他很久。直到一次有一位老菜农告诉他,其实有一个非常有效的土方,只是怕他不敢试找一只母牛,等它小便,然后赤脚在尿上用力擦,过十五分钟后把尿洗净,保证有效。这么可遇不可求的机会,竟然有天还给他遇上了!一次从菜园里驾着吉普车出来市区,他居然见到一只正在小便的母牛!结果他现在那擦过牛尿的脚板——信不信由你——真是比婴儿的皮肤还滑腻!

土方到底多有效?大概和其它事情一样,因人而异吧!


28-7-2004,星洲日报《蓝色岛屿》专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