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古镇,再不来就没了

一期要跟大家介位于福建省邵武市的和平古它有琉瓦、雕梁画、有、气派非凡---明清代中原地区屡的豪民宅如今已成稀世珍宝。 有一个地方依然存留了近200---它便是邵武千年文化古和平。西北,面192平方公里,建置始于唐朝,是福建省史最悠久的古之一。是一全中国罕的城堡式村镇,其众多古建筑是中国迄今保留最具特色的古民居建筑群之一,是国家的旅游源。(http://baike.baidu.com/view/606465.htm)

我有幸在去年底游览此古镇,真的深深为其完整的古街巷、城门、巷子等等所吸引。尤其让人感觉到佩服的是来自和平古镇的黄峭(唐。工部侍郎)也就是和平书院的创办人。他的眼界放在古人之中,可说十分之胸襟旷达。此地学风鼎盛,被人誉为进士之乡。


Friday, October 4, 2013

《沿途有情之美国奥斯丁篇》- 校车经验——Q.Juan

奥斯丁的一切对初来报到的我,都是那么新奇和新鲜。我犹如刘姥姥进大观园,惊叹连连,就连孩子们搭的校车都让我不禁地惊叹不已!

当我第一次看见黄色的校车时,心里有点惊叹。惊叹属于高科技城的奥斯丁大部分校车仍然保留着古董感外形,但又不失可爱,也仿佛是从卡通片里驾驶出来的校车,童趣十足。我马上想让这可爱的校车开进孩子们的童年里。


更进一步了解后,我又惊叹原来学生搭校车是免费的,这是奥斯丁学区的政策。当然免费的校车不是想搭就有得搭的,学生必需符合学区订下的条件才有资格享用免费的校车服务。第一个条件是学生的住处跟学校的距离必需超过2英里;第二个条件是住在距离2英里以内的学生如果步行去学校会面对交通危险的情况,比如必需跨越高速公路,地下通道或没有人行道等等的条件下,是可以享用免费的校车服务。由于我们住的公寓和学校距离少于1英里,再加上初到此地,人生地不熟,不敢贸然让孩子搭校车,所以只好自己接送。

但是碍于孩子们真的很渴望搭校车,我也观察几天发现学校对学生搭校车安排得很妥当,觉得可以放心让孩子们搭校车,于是我把孩子们想搭校车的心愿告诉学校负责人。没有多问任何问题,负责人把搭校车的卡片给我,告诉我搭哪一辆校车,应该要在哪里上下巴士。从那天开始她们开开心心让可爱的校车载送。


然而最叫我惊叹的莫过于校车的威严。别看它一副老可爱的卡通样,在奥斯丁甚至是全美国,校车可算是公路交通工具最有权威的。德州法律规定,车辆无论从哪个方向开近校车时,看到校车有明显的停车指示(放下停车牌或/和校车上红灯在闪)表明正有学生上/下车,都应马上停车。车辆如行驶在中间有隔离墩或隔离物(如花坛,树木,台子等)的高速公路或马路上,只有和校车行驶在同一个方向的司机才应停车。

我细读相关的交通规则时,有点难以置信。当我亲身经历时,有点小震惊,还有点点感动。我感觉自己好像女王出巡那样,车辆都开路让我们大摇大摆地越过马路。


每天接送孩子等待校车享受女王式待遇的我,站在大树下看着渐行渐近的校车,越来越有亲切感。这是孩子将来童年回忆里的一辆可爱的校车,也是我谈起奥斯丁最津津乐道的话题。


**Q.Juan ( 雷巧娟)
马来亚大学中文系学士,马来亚大学语言系硕士。 毕业后在马拉工艺大学霹雳洲分校,以及雪洲安邦中文之路语言中心任教。婚后移居槟岛,向往简单自由自在的生活模式,因此婚后选择回流家庭。 热爱布手作,经营小网店售卖自己的手作品。https://www.facebook.com/fun2sewcorner, fun2sewcorner.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