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古镇,再不来就没了

一期要跟大家介位于福建省邵武市的和平古它有琉瓦、雕梁画、有、气派非凡---明清代中原地区屡的豪民宅如今已成稀世珍宝。 有一个地方依然存留了近200---它便是邵武千年文化古和平。西北,面192平方公里,建置始于唐朝,是福建省史最悠久的古之一。是一全中国罕的城堡式村镇,其众多古建筑是中国迄今保留最具特色的古民居建筑群之一,是国家的旅游源。(http://baike.baidu.com/view/606465.htm)

我有幸在去年底游览此古镇,真的深深为其完整的古街巷、城门、巷子等等所吸引。尤其让人感觉到佩服的是来自和平古镇的黄峭(唐。工部侍郎)也就是和平书院的创办人。他的眼界放在古人之中,可说十分之胸襟旷达。此地学风鼎盛,被人誉为进士之乡。


Sunday, April 17, 2016

[原创] 古镇遗珠——和平

    当下,自助旅游已进入了“触网”时代,过去那种通过传统纸质媒介获取景点信息的习惯已渐行渐远,而在热衷于“风光名胜邮票”的我看来,小小邮票,方寸之间所传递的信息依然不容忽视,因为凡是上了邮票画面的风景,都是反复甄选出的佼佼者。2013年,中国邮政发行了《中国古镇(一)》特种邮票,一套8枚,选题即为国内有代表性的8处古镇,去年游历了其中的浙江宁海前童镇,留下了美好印象,所以这回到了闽赣交界之地,特意将这套邮票中的福建邵武和平镇纳入至行程之中。另外,值得庆幸的是和平镇上有邮局,邮票和邮戳的地址内容二位一体、并同时录有出游日期,当是不错的纪念。

          和平古称禾坪”,自唐代以来历设里乡建制;明万历年间修宝塔、建城堡;清乾隆年间设置和平分县,置县丞署;1950年设立和平镇。如今,和平因拥有国内罕见的城堡式大村镇而闻名,城堡内古镇占地面积0.43平方公里,东西南北四个主城门上建谯楼。镇内迄今保留有黄氏、李氏、廖氏大夫第等三百多座明清古宅,气派不凡、极具特色,堪称古民居瑰宝;还有和平书院、县丞署、众多庵庙宫观、祠堂及义仓等公共建筑。纵观些乡土建筑,布局结构、雕刻装饰无不深深地浸染着传统文化的精神。和平镇学风浓厚,崇文重教世代相传,自唐代到废除科举的这段历史时期内这里先后出了百余名进士、数十名尚书,被誉为了进士之乡”。

  一场春雨过后,远远眺望背倚着武夷山脉的和平古村,从中似乎感受到了那股”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气息
   和平书院是闽北创办最早的书院之一,为后唐工部侍郎黄峭(871年-953年)弃官退隐时创建,自此开创了和平宗族办学的先河。自宋以后,和平书院逐渐成为一所地方性学校,历代传承延续,甚至还有很长一段时间作为现代小学的校址。在书院的历史上曾吸引了一大批名人驻足讲学,其中就有宋代理学大师朱熹。和平历史上文化教育发达,千余年来读书求学的氛围浓郁,所有这一切都与和平书院的营造分不开的。

  紧邻和平书院的廖氏大夫第建于清同治年间,整个建筑有四座院落组成,占地2000余平方米。据当地人介绍,由于这幢建筑地处和平镇的边缘位置,故而”文革“期间遭遇的破坏相对来的小一些,从而使建筑内部梁柱、门棂、花窗上的不少雕刻、以及晚清时期人物西洋画像等珍贵文物得以保存下来,让我们幸一睹其真容。
  廖氏大夫第主院落主门楼,仅有少许砖雕花草图案,显得简朴无华。门额镌刻楷书“大夫第”
   精湛的花窗雕饰

   当初”和平古镇邮票“ 即选取了位于镇区北门的黄氏大夫第来作画面,足见其在古镇的突出地位了。黄氏大夫第共有三座院落,分别位于和平主街东西两侧,占地面积2000余平方米。黄氏大夫第主院落(上图中挂红灯笼处)的砖石结构牌坊式八字门楼,砖雕精美,富丽堂皇。四幅主画面采用粗犷的写意技法,雕刻了梅、竹、松,锦鸡、鹤等物,谐喻松鹤延年富贵长留竹报平安锦绣美满既有深刻的文化内涵,又有浓郁的地方特色,雕技巧夺天工,且保存完好,为和平古民居砖雕艺术作品中的珍品。
 黄氏大夫第门楼砖雕——松鹤延年
  黄氏大夫第门楼砖雕——富贵长留
黄氏大夫第门楼砖雕——竹报平安 
   黄氏大夫第门楼砖雕——锦绣美满

 位于和平古镇东门处的李氏大夫第建于清晚期的同治年间,其门楼砖雕采用写实手法,宽大的八字面墙上雕刻着《三国演义》里的四个故事:“斩颜良”、“华容道”、“长坂坡”、“博望坡”,砖雕采用了镂空透雕技法,技艺精细,人物形态栩栩如生。整座门楼上还雕刻了精美的松、竹、梅、鹤、鹿、麒麟等组合的画面。

  从文献上获知,为了防范匪寇袭扰,保地方平安,明万历十六年(1588)和平建城堡,并在东南西北四个主城门上建起谯楼。此行只寻访到了东、南、北三座谯楼。上图为东门谯楼,三重檐歇山式构造;城门门洞用条石砌成,城门两边还保留了一段用卵石筑成的城墙。古朴城门、风雨谯楼,共同见证了古镇的岁月沧桑。然而,由于过往疏于规划,以致城门内的新建筑高度失控,造成了现今无论从何机位拍摄东门谯楼古建,皆无法避开突兀和不协调的背景,景观整体美感下降,令人遗憾。
 北门及谯楼。因面对武阳峰,故北门又称“武阳门”,楼称“武阳楼”。出武阳门可直达“愁思岭”古隘道——一条历史上福建沟通中原的古隘道。
  看上去才新建不久的南城门和谯楼
  
       保存完整的古街巷是和平古镇的一大看点,其中,贯穿古镇南北、全长600多米的旧市街被誉为了“福建第一街”。该古街宽6-8米,街道中心铺着青石板、两边以卵石铺筑,随着岁月年华逝去,石板及卵石早已光滑圆润,向过往的人们诉说着曾经的繁华与沧桑。古街两旁分布着纵横交错的古巷道,高墙窄巷或长或短,浓浓古意蕴含其间。倘佯古街,但见挨屋而铺,巷巷相连,构成了和平古镇“人在屋中居,巷在屋外连”的特有景致。
  “福建第一街”
  高墙窄巷,曲径通幽

    地处闽西北的和平镇,距武夷山机场仅有一小时的车程;而鹰厦铁路沿线邵武市内的长途客运站有定时班车发往和平镇;福银高速(G70)、浦建高速(S0311)、205省道在和平镇都设有出入口,因此,对外来游客而言,无论自驾还是自助,去到和平镇的交通都十分方便。
    不久以前,和平古镇已经被评定为4A级景区,目前景区内在各主要古建和文物景点设立了介绍文字牌,景区导游路线图板和指路标识牌也已建全,游客服务中心还有导游服务项目……,所有这些都为游客提供了便利。和平戴上了4A的帽子,在旅游环境和服务水平获得提升的同时,也意味着古镇如今的清净不久可能就会被打破,将来出售参观门票几乎也是预料之中的事了,如果仅从自助游爱好者“狭隘”的角度出发,这无疑不能算是利好消息,而自己刚好在这个时间点上游历了和平镇,真是赶巧了,额手称庆吧!
    


延伸阅读: 古镇遗珠——和平 - 南平旅游攻略 | Yododo 游多多 http://www.yododo.com/area/guide/014CD1E4E2E8220EFF8080814CCE86D2#ixzz463NpTuy8
(本文转载自游多多旅行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