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古镇,再不来就没了

一期要跟大家介位于福建省邵武市的和平古它有琉瓦、雕梁画、有、气派非凡---明清代中原地区屡的豪民宅如今已成稀世珍宝。 有一个地方依然存留了近200---它便是邵武千年文化古和平。西北,面192平方公里,建置始于唐朝,是福建省史最悠久的古之一。是一全中国罕的城堡式村镇,其众多古建筑是中国迄今保留最具特色的古民居建筑群之一,是国家的旅游源。(http://baike.baidu.com/view/606465.htm)

我有幸在去年底游览此古镇,真的深深为其完整的古街巷、城门、巷子等等所吸引。尤其让人感觉到佩服的是来自和平古镇的黄峭(唐。工部侍郎)也就是和平书院的创办人。他的眼界放在古人之中,可说十分之胸襟旷达。此地学风鼎盛,被人誉为进士之乡。


Monday, July 20, 2015

饮中仙 ——菲尔


昨天一翻开《全唐诗》,就看到杜甫的《饮中八仙歌》 。全诗读来觉得十分有趣。很难想像,忧国忧民的杜甫也会写这样轻松的诗:知章骑马似乘船,眼花落井水底眠。汝阳三斗始朝天,道逢麴车口流涎,恨不移封向酒泉。左相日兴费万钱,饮如长鲸吸百川,衔杯乐圣称避贤。宗之潇洒美少年,举觞白眼望青天,皎如玉树临风前。苏晋长斋绣佛前,醉中往往爱逃禅。李白一斗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张旭三杯草圣传,脱帽露顶王公前,挥毫落纸如云烟。焦遂五斗方卓然,高谈雄辩惊四筵。

这首诗写的是和杜甫同时代、八个性格豪迈不羁、饮起酒来神态各异的名人。在他笔下,贺知章饮酒过后,骑马也像乘船,跌落井底就干脆在那里睡觉(这两句我最喜欢,觉得最有文人的潇洒意象)。而汝阳郡王,李进,就恨不得自己被封到据说城下有味美如酒的“酒泉”那个地方。左相李适之,饮起酒来花费豪奢,酒量又大。崔宗之则是醉了也还玉树临风,潇洒好看。苏晋虽然是个佛教徒,但为了饮酒还“逃禅”;李白俗称“酒仙”,饮酒出了名,就不必多说了。张旭,人称“张颠”以“草圣”闻名。相传他酒醉后,呼叫狂走,性格更豪迈,挥毫起来,字迹特别好看。焦遂有口吃的毛病,但饮酒过后,居然变得健谈起来。

自古以来,文人与酒的故事非常多,而且有许多都很有趣。

杜甫自己本身也嗜酒。曾写过“沉饮聊自遣,放歌破愁绝”、“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此身饮罢无归处,独立苍茫自咏诗”。他的酒量十分惊人,十四、五岁和文人交往时就已经和酒结缘。这大概和最爱他的祖父,杜审言,也是嗜酒之人有关吧!

苏东坡是我的偶像。林语堂曾说过,世上不可能有第二个如苏东坡般的老子。他出名以后,他的文章是读书人必读之作。南宋甚至有“苏文熟,吃羊肉;苏文生,吃菜根”之说。意思是读他的文章熟了,可以考中,否则不取。这位被喻为千年一见的全才,也是个美酒鉴赏家和试验家。他不但爱喝,在他的作品中、给朋友的信中,甚至提过他自己酿酒的过程。据说他曾试过制作蜜柑酒、松酒、桂酒等等。虽然他的这个嗜好只属于玩票性质,但却颇有盛名。他死后,还时常有人向他的儿子们讨教酿酒秘方。但每遇此事,他的儿子们都会大笑。他的儿子苏过曾说:“虽然苏学士喜欢作实验,但他其实就只酿过一、两次酒。他所酿的蜜柑酒,喝起来,就好象土酥酒。”朋友们喝了他酿的酒,据闻常闹腹泄。我想,不知苏学士当时是否已经有排毒意识了呢!

陶渊明这位知名的田园诗人,也以饮酒出名。他性喜饮酒,作品中,几乎篇篇提到酒。他的《饮酒》诗是十分有名的。陶渊明的人生态度就是不汲汲于富贵,不戚戚于贫贱,而且有酒则醉。由于家贫,若是亲友请酒,他必喝得大醉才回家。而若有人拜访,他也会尽量设酒招待。若自己先醉,他会告诉来访的亲友:“我醉了,想睡,你可以回家了。”

文人爱酒,也是一脉相传的吧。回想十多年前,我们一家还住在大山脚时,爸爸妈妈的文友们时常都爱在我们家里聚会。根据爸爸的回忆,傅承得最爱五加皮,他的酒量非常好,现在在首都主持“大将书行”,据闻和另外几位酒量也惊人的文人如游川(注:已故)、小曼等等多有接触,不知可还记得当年在小黑家里的聚餐?另外还有数年前已经去世的游牧,爸爸说他最喜欢啤酒,艾文则喝白啤。方昂喝了啤酒,最特别的地方就是他的脸会转白!而爸爸最没用,半杯啤酒下肚,从耳朵到脸到胸口,全都转成红色,方昂看见就会拍腿高声大笑:“小黑好象一只蒸熟的螃蟹啦!”至于常常沉默寡言的小说家宋子衡(注:已故),他是不喝酒的,保持清醒。当然,酒逢知己千杯少,他们往往喝得醺醺然才告辞。不过至今尚未听说十多年前这些作家叔叔伯伯们在回家的路上遇过让他们做酒检的警察。

另外,爱烟复爱酒的温祥英伯伯曾在醉醺醺的当儿,给我写了纪念册:“别做酒鬼或烟鬼”。这是很好的赠言,我一定会记得。

(发表于南洋商报,21-12-200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