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古镇,再不来就没了

一期要跟大家介位于福建省邵武市的和平古它有琉瓦、雕梁画、有、气派非凡---明清代中原地区屡的豪民宅如今已成稀世珍宝。 有一个地方依然存留了近200---它便是邵武千年文化古和平。西北,面192平方公里,建置始于唐朝,是福建省史最悠久的古之一。是一全中国罕的城堡式村镇,其众多古建筑是中国迄今保留最具特色的古民居建筑群之一,是国家的旅游源。(http://baike.baidu.com/view/606465.htm)

我有幸在去年底游览此古镇,真的深深为其完整的古街巷、城门、巷子等等所吸引。尤其让人感觉到佩服的是来自和平古镇的黄峭(唐。工部侍郎)也就是和平书院的创办人。他的眼界放在古人之中,可说十分之胸襟旷达。此地学风鼎盛,被人誉为进士之乡。


Monday, July 20, 2015

探病——蔡珍妮

一位小男生告诉我,班上有位同学因为结肠打结而住院两周。出院后,还须居家休养一个月才能返校上课。正值年中考期,那位同学因病得以豁免参加考试。这让学习方面有些惰性的小男生很是羡慕。他开始觉得,生病住院并非是件坏事。相反地,从某个角度来观察,住院其实也可以是一件好事。

小男生觉得,这人一旦生病住院消息传开,就有一大班亲戚朋友排队前来探望。平日鲜少见面,难得趁这个时机相聚,有何不好?更重要的是,住院意味合法性旷课,豁免参加测验及考试,世上恐怕再也没有比这个更好的事了。

小男生从未因病住院。但是,他看了很多部连续剧,尤其是台湾本土剧。

“啊!你知道吗?连续剧里头那些住院病患的病房比我家的寝室还宽敞,附加个人洗手间。摆在病床前是液晶电视,病床旁边则放置了一张双人沙发。美轮美奂的病房环境堪比五星级酒店的标准套房呢!”他语带夸张地说。

我告诉小男生,住院这玩意并不好玩。首先,你想住好一点的病房,你就要确保口袋里的钱是足够让你支付住院费。要知道,在医药费高涨的年代,有多少人对住院是采取退避三舍的心态?其二,住院不是度假,更谈不上享受。住院是要付出‘痛楚’的代价的。一般人之所以会住院就是因为身体某个部位感到不适而迫不得已选择住院。若须以手术治疗,那么,可以预见病患在手术后所患处所要承受犹如凌迟般的痛楚与折磨。

既然是身体不适住院,自然是不可能精神抖擞来应付前来探望的访客。依稀还记得,当年祖母因病住院,基于【必须通报】周遭的亲友,结果搞得一大班亲戚前来探望。六人床的病房,无冷气设备。这访客一多,室内的空气质量就变差了。我很不解,既然病患身体不适,为什么还要劳师动众‘动员’这么多人前来探病?为什么不要站在病患的角度,体谅他们的无奈与无助,让他们好好静养?访客有心前来探病,家属当然感激。但是,病患又是否毫不介意访客们前来探望他们这副有些狼狈的模样?

前阵子,某老友因病开刀治疗。老友们纷纷前去医院探病,唯独我。我告诉她们,传简讯问候就行。她会明白的。一大班人前去医院探病感觉就像凑份热闹,让病患耳根子不得清净,还得打起精神应付她们,还真是病了也不得清闲。

所以,当周遭有些亲朋好友需要住院而选择不低调、不公布,我很是明白。毕竟,住院并不是小男生所想象地那么的‘美好’和‘享受’。我告诉他,连续剧中的医院场景和真实版的医院场景是有天壤之别的。连续剧中的主角可以住顶级病房,可以不必烦恼高昂的医药费。但是,现实版就并非如此了。不信,就到政府医院看看,有多少病患为了要住B2级和C级病房而苦等多时?反之,A级病房却是乏人问津?关键就在于三个字。

 那就是 - 医药费。

又没多久,另一位小男生因病而需要动小手术。因家境富裕的关系,因此,父母亲就安排他住私人医院内的单人病房。这位小男生虽在肚皮上划上一个小切口,却因为住院过度享受而不怎么想出院回家休养。医院内除了提供舒适的病房,还提供三餐附加茶点,当然还有基本的娱乐设施如:挂在墙壁上液晶电视。犹如置身在豪华酒店内休闲度假。对他而言,住院并不无聊。一个平板电脑或一个智能手机就足以让他消磨了一整天。他住院消息一传开,就引来了许多亲朋好友前来探望,把整个病房的气氛炒到最高点!

然而,他之所以喜欢住院的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可以不必去上课、可以不必做功课、可以逃避考试或测验,甚至还可以每天睡到饱才起床!


也之所以,这些小家伙们才会视住院还真是件‘颇为享受’之事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