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古镇,再不来就没了

一期要跟大家介位于福建省邵武市的和平古它有琉瓦、雕梁画、有、气派非凡---明清代中原地区屡的豪民宅如今已成稀世珍宝。 有一个地方依然存留了近200---它便是邵武千年文化古和平。西北,面192平方公里,建置始于唐朝,是福建省史最悠久的古之一。是一全中国罕的城堡式村镇,其众多古建筑是中国迄今保留最具特色的古民居建筑群之一,是国家的旅游源。(http://baike.baidu.com/view/606465.htm)

我有幸在去年底游览此古镇,真的深深为其完整的古街巷、城门、巷子等等所吸引。尤其让人感觉到佩服的是来自和平古镇的黄峭(唐。工部侍郎)也就是和平书院的创办人。他的眼界放在古人之中,可说十分之胸襟旷达。此地学风鼎盛,被人誉为进士之乡。


Tuesday, May 5, 2015

《古楼河上的星光》—— 拿督许廷炎回忆录



本书是马来西亚金鋒集团总裁、槟城州华人大会堂主席拿督许廷炎的首部回忆录,由大马青年作家菲尔撰录。传主拿督许廷炎为马来西亚霹雳州瓜拉古楼人,马来西亚成功闻商,尤其在槟城,他热衷华教、关心华社。本书叙写拿督许廷炎70年来的悲喜、往事、沉浮、得失、经历。该本回忆录反映了时代和社会的变迁,在这个变迁中,拿督许廷炎成功通过努力找到突破点,这可作为年轻人的借镜,也可成为一种社会教育。从这本回忆录,读者也能够看到他的童年往事、中小学时代的求学趣事、白手起家的奋斗史,以及他在社团工作方面的各项成就。

作者菲尔,原名陈焕仪,是一名职业律师,也是一名作家。她是马来亚大学法学士,南京大学中文系硕士,现在是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研究生在读。这本新书是她的第7本著作。

本书也获福建师大协和学院袁勇麟院长倾情作序,袁院长在序文中点评:“这本书可读性强、励志,具有历史价值。菲尔的才思和用心,加上许廷炎风趣幽默、充满睿智的口述,两人珠联璧合诞生的这本回忆录令人期待。”此外,本书也收录有苏州大学曹惠民教授、南京大学刘俊教授和汕头大学华文文学主编张卫东副教授的评论文章。

一个人的一生,或许风起云涌,回头来看,却是云淡风轻。这一切又怎能在10多万字里完整叙说?唯有择其最重要、最有代表性者,为其撰文。

此次出版,拿督许廷炎也特地拿出珍藏的几十幅珍贵照片,全书彩色图文,价格亲民。

=======================================================================
序  
袁勇麟

马来西亚与中国具有很深的渊源,自古以来就不断有中国人迁徙至此。经过历代华人勇于开拓和艰苦奋斗的不懈努力,他们不仅在这片陌生土地上扎根发展,还取得了令人叹服的成就,在马来西亚的社会进步中立下汗马功劳。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一句俗语在马来西亚华人身上得到绝佳的体现。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在获得成功的同时,不忘热心公益事业,回馈桑梓,造福社会。令人感触最深的则是他们身上拥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热心华文教育,捐资助学,并已经成为一种光荣的传统。我想,马来西亚之所以能成为中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以外全世界华文教育最为发达之地,也正是得益于一代代华人默默无闻的付出和孜孜不倦的坚持。

本书的传主马来西亚成功闻商、拿督许廷炎,就是其中典型的华人代表之一。许廷炎祖籍中国广东普宁县北山村东坡寨,出生贫寒,却凭借智慧、勇气和踏实肯干的精神,涉足商场,发展事业,取得不凡成就。他担任槟州华人大会堂主席,热衷华教、关心华社,为保留古老的中华文化遗产,让海外中华文化得以世代相传,不遗余力。古代圣贤追求的立德立功立言的远大理想,这应该也是许廷炎追求的人生目标。

本书执笔者菲尔乃青年才俊,是马华著名作家小黑、朵拉的长女,目前跟我攻读博士学位。我读过菲尔的几本书,她观察生活的视角非常开阔,文笔细腻优美,看似平常稀松的生活内容,也能娓娓道来,吸引读者。这是写人物传记很需要的功力。当然,写人物传记不同于文学创作。文学创作可以运用抽象思维主观虚构人物的故事与命运,而人物传记则必须是客观写实的,要求作者在写作时,深入采访,查阅史料,在综合分析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之上完成写作。菲尔之前写了十多年的访问稿,积累了丰富的人物专访写作经验。她在写作本书时付出了相当的热情和精力,深入采访、实地考察和阅读马来西亚政经文史书籍。菲尔的才思和用心,加上许廷炎风趣幽默、充满睿智的口述,两人珠联璧合诞生的这本回忆录令人期待。
这本书有如下三个特点。

第一是可读性强。初读本书,便被它严谨的思绪和写神传真的情节所吸引。比如写到许廷炎爸爸对他疼爱的细节,在那只有当新郎新娘才能穿上生平第一双鞋的年代,许廷炎爸爸却在二哥结婚那天也给他买了鞋子穿。很多人在新婚之夜都面临双脚破皮的难堪,而许廷炎因为鞋太大,穿起来宽宽松松而免受磨皮之苦。穿着鞋子时,还期望每个人都能看他的脚一下,因为非常值得炫耀。读来真实、有趣。书中还有很感人的细节,比如,妈妈小产的半夜里,下着倾盆大雨,16岁的三哥拼命踩着脚车去买洋参给妈妈吃。由于没有路灯,路面黯暗,他看不清方向,踩着脚车好几次跌进路旁的大水沟,他擦着眼泪爬起来,扶起脚车继续踩,不久又跌进大水沟,他又赶紧爬起来继续踩……到了角头买洋参之后,在阴暗的夜里,心急如焚继续踩着脚车,匆忙间又数次跌进大水沟。类似这样的许多小细节,大大增加了本书的可读性和感染力。

第二是励志。回忆录真实地记录了许廷炎先生长达七十年的岁月中,如何从一个贫穷的渔村孩子,渐渐成长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和社会领袖。作者总结了许廷炎先生眼光独到、思想细腻、性格温和,乐观宽容,超强的耐力和毅力等成功的因素。用许廷炎的话说,如果我没有经历过那些苦日子,我不会成功。时间会证明一切。我从来不放弃。我觉得积极、乐观,是成功最大的因素。书中正面的观点,积极的情绪引导读者默化向上的精神,能够带给正在向成功迈进的奋斗者有益的启迪。

第三是历史价值。好的个人传记,不仅能给予人成功的经验和生活的启迪,而且具有很大的历史价值。在这本回忆录里也反映出马来西亚特定时期的社会风貌、华人的生活状况和人们的思想感情。正如作者在后记中所提到的,这段时代值得记载,因为它就是马来西亚历史的一部分。若干年后,人们回顾既往马来西亚华人这个群体,或许可以从《古楼河上的星光——拿督许廷炎回忆录》这类记叙中了解往事,从而获取研究马华社会变迁的宝贵资料。
  法国学者菲力浦·勒热讷认为,自传具有三大基本品质:真实性、故事性和思想性,即自传要具有史料价值、文学价值和思想价值。有文字的美又有历史的眼光,从这个立点上说,菲尔对传记作家责任的理解和把握是透彻的。

                                                20141228日于中国福州

袁勇麟,苏州大学文学博士,复旦大学中文博士后、新闻传播学博士后。现为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协和学院院长。兼任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教学委员会主任、福建省台港澳暨海外华文文学研究会副会长等。曾获教育部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奖”、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八届“青年教师奖”、福建省第五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福建省优秀教师”、福建省首批特支人才“双百计划”哲学与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