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古镇,再不来就没了

一期要跟大家介位于福建省邵武市的和平古它有琉瓦、雕梁画、有、气派非凡---明清代中原地区屡的豪民宅如今已成稀世珍宝。 有一个地方依然存留了近200---它便是邵武千年文化古和平。西北,面192平方公里,建置始于唐朝,是福建省史最悠久的古之一。是一全中国罕的城堡式村镇,其众多古建筑是中国迄今保留最具特色的古民居建筑群之一,是国家的旅游源。(http://baike.baidu.com/view/606465.htm)

我有幸在去年底游览此古镇,真的深深为其完整的古街巷、城门、巷子等等所吸引。尤其让人感觉到佩服的是来自和平古镇的黄峭(唐。工部侍郎)也就是和平书院的创办人。他的眼界放在古人之中,可说十分之胸襟旷达。此地学风鼎盛,被人誉为进士之乡。


Tuesday, May 5, 2015

宜家 ——蔡珍妮

我喜欢逛宜家。喜欢宜家的宽敞、喜欢宜家的轻松购物环境,更喜欢每天从宜家餐厅内端出来的各种瑞典美食。

宜家创办人英格瓦•卡普拉德之所以会在店铺内开设餐厅,是基于顾客往往因为用餐时间了到而不得不在交易未完成的情况下匆匆离开而产生的。如今宜家餐厅生意之好,证明了他当初的开设餐厅的概念是成功的。宜家餐厅没有服务生,从点菜、端菜到付款都须自己样样来,然而客源还是源源不断,受欢迎的程度依旧惊人。 尤其是周五至周日晚间,人潮多得柜台前排起长龙。即使位子难寻,不乏一群宜家迷们甘愿忍受用餐不便,就是为了享用宜家菜肴。丰富而平价的套餐美食就是宜家餐厅吸引食客的主要买点。除了传统瑞典佳肴,餐厅也售卖比较符合本地人口味的美食以及份量较少的儿童餐。无数精致的甜点、可口沙拉及蘑菇浓汤还真是令人食欲大增。因此,想要享受悠闲的下午茶,宜家餐厅将会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难怪就有人椰榆:宜家若转型为餐饮业,想必利润应该也可以同样可观!

英格瓦虽贵为欧洲首富但是他节俭的生活方式确实是富人俱乐部的‘最佳示范’。那就是有钱也要懂得节约懂得低调。他开有二十年车龄的Volvo、住的是毫不起眼的平民住宅。以他的经济能力,他可同赵本山一样,给自己购买一架‘本山号’的私人飞机翱翔世界。但是,他宁可搭乘商业客机的经济舱。若有廉价航空可搭乘,那将更好。若得乘搭火车,他通常也只会买二等车厢的车票。此外,他的节约习性也运用到他的企业王国。那就是一纸两面用。员工们离开办公室时忘记关灯就得准备被他唠叨。还有,既然宜家餐厅售卖不少美食,那么也没必要花钱去光顾米其林餐厅了。

英格瓦散发了一种宜家人气质。那就是简朴中带着实际,不奢华。在他的家具王国内,他的每一件家具简洁却不失雅致,并且成功营造出温馨的北欧风格。他家具的售价并不昂贵,绝对是一般小康家庭有能力购得的。此外,店铺还设置了不同居住面积的展示间,供顾客参考不同主题的设计方案。而这些设计点子为许多准备置屋的人们筑造了拥有属于自己家居的梦想。另外,亲家庭的宜家还开辟一个专门供儿童玩乐的游乐场,好让大人们可以悠哉地逛完整个家具店。因此,宜家成为了大人和小孩们的最爱。就有人揶揄翻阅《宜家家居指南》的人数恐怕是远远超过那些翻阅《圣经》的信徒们。若到英格瓦在瑞典瑞典南部家乡的教堂,看到《圣经》和《宜家家居指南》并排放在一起,也请不必感到意外。

英格瓦已是八十八岁高寿长者,他的企业王国也已经交棒给自己的三个儿子。四十年前,他为避开瑞典高税率而移居瑞士。太太去世后,他觉得没有必要继续长居瑞士,因而萌起了落叶归根回返瑞典定居的念头。现在的他除了回返祖居地还经常往宜家店铺趴趴走,继续为顾客及产品提供一些好点子,好让产品变得更好。从北欧到亚洲,他的事业版图近年来还扩展到南美洲。宜家在全球拥有三百多间店面,所制造的就业机会不容小觑。

宜家就像美式快餐店麦当劳那样迅速地攻占世界各地各个角落,成了年轻家庭的最爱朝圣之地。这对传统家具店而言确实是一种不可忽视的潜在威胁。一位朋友刚迁入新居,就特地到宜家添购家具。她将整个家居布置得具有宜家风格,令人视觉舒服,倍感温馨。餐桌上所摆放的餐具及碗碟,都是一件件从宜家搬来。她很喜欢逛宜家也喜欢在宜家餐厅用膳,所以我们自然成了‘宜家姐妹淘’。一旦周末有时间会面,我们就会挤入人满为患的餐厅,辛苦地寻找空座位,只为了喝下午茶。两杯咖啡加上瑞典甜点,我们在喧闹的环境中居然也可以喝得很满足。谁说要喝下午茶非要到五星级酒店?到宜家享用即可,好吃甜点和咖啡皆都是下午茶的最佳组合,而且价格肯定是比五星级酒店便宜许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