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古镇,再不来就没了

一期要跟大家介位于福建省邵武市的和平古它有琉瓦、雕梁画、有、气派非凡---明清代中原地区屡的豪民宅如今已成稀世珍宝。 有一个地方依然存留了近200---它便是邵武千年文化古和平。西北,面192平方公里,建置始于唐朝,是福建省史最悠久的古之一。是一全中国罕的城堡式村镇,其众多古建筑是中国迄今保留最具特色的古民居建筑群之一,是国家的旅游源。(http://baike.baidu.com/view/606465.htm)

我有幸在去年底游览此古镇,真的深深为其完整的古街巷、城门、巷子等等所吸引。尤其让人感觉到佩服的是来自和平古镇的黄峭(唐。工部侍郎)也就是和平书院的创办人。他的眼界放在古人之中,可说十分之胸襟旷达。此地学风鼎盛,被人誉为进士之乡。


Friday, March 1, 2013

《手作无价》从心动到行动 ~ 玩布艺——Q.Juan

我小时候穿过妈妈缝的衣服,长大后觉得那是童年美好回忆的一部分。06年我当妈妈后,我想给女儿将来也有这样美好的回忆,于是我决定要给女儿缝衣裳。当时我用的是妈妈给我的二手脚踩针车,上大学之前,我一直呆在我妈身边耳濡目染下,略知一点车缝技巧。有一次,我翻阅了一本手作杂志后,对拼布这门手艺非常向往。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我开始学习拼布手作,一学就爱不释手。

我丈夫看到我很喜欢车车缝缝,就决定送一台电动缝纫机给我。同时,他也支持我去上拼布手作课程。从此,我的家庭主妇生活开始起了变化,我在面子书和部落格里分享我的手作品,渐渐地认识了志同道合的手作友。之后开始收到顾客要求我为她们缝制手作包包和其它小物品的询问邮件,因此,我也开设了属于自己的小网店。

从当初满足顾客的要求定制到后来我察觉到自己的兴趣趋向,我开始想要更大的发挥空间,因此我毅然决定停止提供定制服务。我开始花心思在拼布手作上,花时间磨练自己的针线缝纫技巧。目前我最主要的拼布产品是小包包和小物品。

我比较喜欢日本拼布手作的古朴幽雅风格,做工精细,图案丰富,注重手工。

拼布的每个步骤都很讲究,从挑选布料到一针一线贴缝图案一直到完成作品,感觉上很花时间和精神,但是整个过程中却是很好的自我磨练:拼布手作的美除了需要技巧熟练,也需要专注细腻的心,这是很考耐性和毅力的玩意儿。我决定透过一针一线与布对话来提升个人修养和气质,因此乐此不疲与布为伍。我把每天的闲暇时间用针线一点一点地拼合在一起,这也是我锁住时间、拼凑未来回忆的方法



**Q.Juan ( 雷巧娟)
马来亚大学中文系学士,马来亚大学语言系硕士。 毕业后在马拉工艺大学霹雳洲分校,以及雪洲安邦中文之路语言中心任教。婚后移居槟岛,向往简单自由自在的生活模式,因此婚后选择回流家庭。 热爱布手作,经营小网店售卖自己的手作品。https://www.facebook.com/fun2sewcorner, fun2sewcorner.blogspot.com 

1 comment:

  1. Thanks for sharing, nice post! Post really provice useful information!

    Giaonhan247 chuyên dịch vụ mua hàng mỹ từ dịch vụ order hàng mỹ hay nhận mua nước hoa pháp từ website nổi tiếng hàng đầu nước Mỹ mua hàng ebay ship về VN uy tín, giá r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