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古镇,再不来就没了

一期要跟大家介位于福建省邵武市的和平古它有琉瓦、雕梁画、有、气派非凡---明清代中原地区屡的豪民宅如今已成稀世珍宝。 有一个地方依然存留了近200---它便是邵武千年文化古和平。西北,面192平方公里,建置始于唐朝,是福建省史最悠久的古之一。是一全中国罕的城堡式村镇,其众多古建筑是中国迄今保留最具特色的古民居建筑群之一,是国家的旅游源。(http://baike.baidu.com/view/606465.htm)

我有幸在去年底游览此古镇,真的深深为其完整的古街巷、城门、巷子等等所吸引。尤其让人感觉到佩服的是来自和平古镇的黄峭(唐。工部侍郎)也就是和平书院的创办人。他的眼界放在古人之中,可说十分之胸襟旷达。此地学风鼎盛,被人誉为进士之乡。


Friday, March 1, 2013

《专题特约作者》 有没有童话——阿宝

吃雪糕的女孩(阿宝绘)
我的童年,没有童话。 

小的时候,家境虽然算不上贫寒,但是为了家计,除了父亲工作外,
母亲也在家里做些小手工,然后拿到市场或托人售卖, 每一天都过得
忙忙碌碌,日以继夜。
出生在1930年代,经过日据时代的父母亲,纵使原本才华洋溢,
学校成绩也优异,但在当时大环境的驱使下,只能万般无奈地停学
并踏入社会,小小年纪就得靠劳力工作,养活自己,养活一家人。
我的母亲当过割胶工人,我的父亲曾在咖啡店里帮人捧过咖啡。

那不是一个允许童话存在的年代。

日军残害无辜的画面历历在目,
残酷战胜美好,童话世界是一个遥不可及的乌托邦。


父母亲的童年有的,懂的, 只有努力存活。

长大了以后我才知道,原来有一些小孩在睡前,会有父母在床边给他们说木偶奇遇记,
三只小猪,小红帽与大野狼等的童话故事。
我和童话故事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发生在小学二年级的时候。
当时,有一个从外地转校过来的女孩邀请了我和其他几个小朋友,
周末的时候到她家玩。女孩家境富裕,爸爸是银行高官,妈妈是一位只会说英文
的高贵太太, 而他们住的是一间豪华的双层排屋。 那一天,女孩的
妈妈除了为我们准备好吃的食物外,也贴心的把我们带到宽敞的客房
录影带,录影带播的是英文版的灰姑娘。从未看过录影带,也不知道灰姑娘
是何方神圣的我,受到极大冲击,至今无法忘记电视机里
播放着童话故事的那一幕,也依稀记得女孩家里的床铺是多么的柔软
那一次以后,对于童话,我从懵懂无知变成近而远之,总觉得那是
属于有钱与有闲人的玩意儿,与我的世界格格不入。纵使年级小,
敏感的小心灵似乎已懂得何谓阶级之分,不敢妄想自己就是灰姑娘。
但是物换星移,时代变迁,现在是一个物资充裕,咨询发达的年代。
对于童话,我了解了更多,已俨然不抗拒。 姐姐有了小孩后,我一再
叮咛她一定要让小孩多接触童话,要买很多童话故事书让小孩看,
不要浪费了一个允许童话存在的年代。 看书的小孩不会变坏,且童话多美好,
在人心日渐险恶的今日,让小孩看童话,教他们编织梦想,
拥有希望,相信爱的力量。
而我的童年虽然没有格林或安徒生的童话,却不感觉遗憾。
父母亲辛劳了一辈子,用尽所能,不曾言累地给我最好的教育,让我吃得饱穿得暖。
他们以最实际的方式,让我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
这,便是属于,我的童话。

**阿宝,马大法律系一等文凭,第一名毕业。获日本文部省奖学金到日本深造,法律与社会学硕士。现旅居日本。喜欢画画、唱歌、阅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