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古镇,再不来就没了

一期要跟大家介位于福建省邵武市的和平古它有琉瓦、雕梁画、有、气派非凡---明清代中原地区屡的豪民宅如今已成稀世珍宝。 有一个地方依然存留了近200---它便是邵武千年文化古和平。西北,面192平方公里,建置始于唐朝,是福建省史最悠久的古之一。是一全中国罕的城堡式村镇,其众多古建筑是中国迄今保留最具特色的古民居建筑群之一,是国家的旅游源。(http://baike.baidu.com/view/606465.htm)

我有幸在去年底游览此古镇,真的深深为其完整的古街巷、城门、巷子等等所吸引。尤其让人感觉到佩服的是来自和平古镇的黄峭(唐。工部侍郎)也就是和平书院的创办人。他的眼界放在古人之中,可说十分之胸襟旷达。此地学风鼎盛,被人誉为进士之乡。


Thursday, January 28, 2016

远离电视和网游,多读点书吧



不多的语文教学实践告诉我,语文考试成绩90分以上的孩子就一定语文好吗?我持怀疑态度。按我们的语文教材,孩子考不了90分不要紧。 在我看来,关键的是孩子的阅读能力培养起来了没有,孩子说话的语言中出现词汇量如何,在表达上有没有个性。孩子的想象力如何,孩子的对真善美的认识如何等 等。

   我所教过的孩子,并不认为他们考了多少分才算学懂语文,他们能造多少句子、能填多少空、能分析什么是比喻才算学懂语文。如今,孩子的课余时间更多的是被网游和电视所占据,这在我看来是恰恰是谋杀时间的凶手,十几岁的时候记忆力最佳,要远离电视和网游,多读点书。

   一直觉得,语文的本来面目是增强孩子的语言功能,因而开发孩子大脑。培育孩子的想象力,因而促进孩子的创造性思维的形成。通过培养孩子阅读能力而激起孩子读书的兴趣,从而影响孩子的道德形成。我再接着谈谈读书的建议吧。

   首先让孩子们阅读故事类的书籍,尤其是浩如烟海的汉民族历史故事。找一些文笔流畅的历史故事给孩子们读,通俗易懂,文笔优美,渐渐培养他们的兴趣。从故事入手,孩子都是对故事很感兴趣的,那就从故事入手吧。

   在历史故事类读了一部分后,可以试着引领他们来读一些儿童文学类的作品。老师的引导相当有关系,有时家长让读一本书,孩子就是没有兴趣,可是语文老师课堂教学过程中的提及的书籍,孩子就会去找来读,我自己教书时用这种诱捕式的教法是很有效的。

   在孩子的阅读兴趣产生后,慢慢引导读名著。国内的如《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就可以读。国外的如《格列佛游记》、《企鹅旅行记》、《哈利波 特》,还有杰克伦敦和狄更斯的也不错。再往后,各种所谓的杂书都可以看看,天文地理,历史传记、建筑绘画等等都没问题。

   其实说白了,在我看来,如果培养成功了孩子的读书兴趣,那么,语文学习就成功了一半。所以,远离电视和网游,多读点书吧。

http://www.jianshu.com/p/4e1cc3945fe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