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古镇,再不来就没了

一期要跟大家介位于福建省邵武市的和平古它有琉瓦、雕梁画、有、气派非凡---明清代中原地区屡的豪民宅如今已成稀世珍宝。 有一个地方依然存留了近200---它便是邵武千年文化古和平。西北,面192平方公里,建置始于唐朝,是福建省史最悠久的古之一。是一全中国罕的城堡式村镇,其众多古建筑是中国迄今保留最具特色的古民居建筑群之一,是国家的旅游源。(http://baike.baidu.com/view/606465.htm)

我有幸在去年底游览此古镇,真的深深为其完整的古街巷、城门、巷子等等所吸引。尤其让人感觉到佩服的是来自和平古镇的黄峭(唐。工部侍郎)也就是和平书院的创办人。他的眼界放在古人之中,可说十分之胸襟旷达。此地学风鼎盛,被人誉为进士之乡。


Tuesday, June 9, 2015

数绵羊——李骍

夜里独自躺在铁床中央,卷曲身子。闷热压抑,空气里好似听到城市人争吵声、脚步声和喘息声。我看着天花板,数绵羊,一只,两只,三只……天花慢慢压近,我紧闭双眼,大口呼吸。这是个不眠的台风夜。

台风袭来,魔鬼施法,风拍打着门窗,树枝间发出鬼爬似的嗖嗖声。乌云已从天边低低压来,成团成块,没有缝隙。我披衣下床,关起门窗。窗外的世界,是画家刮掉调色盘上最后一层废弃色,混混沌沌的。在一个没有色彩倾向的环境,雨水伴随着风,拉扯着人的衣襟衣袖,黑压压。

我再次爬上床,把自己关死在一个四方格子里。我对自己说“安全了,睡觉吧”。看着天花板,迷迷糊糊细念:一只,两只,三只……突然,暴风雨像瀑布倾泻进我的小屋。窗户飞落,四面墙壁被大量雨水和风力撞破,雨水搅拌狂风,像是噼噼啪啪打在我身上。我赶忙躲在被窝,身子湿透,口口喘息,嘴里仍念着绵羊:一只,两只,三只……

此时铁床架子摇晃,升起,我感觉到它在空中漂浮。铁床载着我,带着节奏,摇荡在星海。天空忽然变得很大很大,就像是无边的海,像是一张覆盖了所有的大幕,没有皱褶,没有苦恼。密密麻麻的星点挂在上头,组成了各式形状。我尝试爬出被窝,伸手取星。星星融化在手心变成五角形的巧克力,空气里弥漫着儿时糖果的味道。远方站着一名由一簇簇星组成的女人,她撑着阳伞,看不清脸庞,裙摆星光闪闪,丝巾在星河间飘扬。女子脚下的花草,散放银碎般的光华,给人带来绵绵春意,她是莫奈曾深爱的女人----卡美伊。铁床一路随风飘晃,眼前是波特罗笔下的一对胖子。胖子一身绅士礼服,衬衫紧绷扣不住的肚皮,牵着胖女伴,在星夜间跳起交谊舞。他们忘却了年龄,忘却生活间的酸甜苦辣,随时而优美,时而激昂的音乐,旋转舞蹈。怀斯画里爬在草堆的少女,回头对我眨了眨眼,微笑。星星还组成了郁特里罗歪歪扭扭的街道和房子,莫迪里阿尼的长脖女,还有阿利卡的自画像。


莫奈《撑阳伞的女人》


  每当我猜到星宿组成的名画,它们便散开,再次重新组合。铁床一路在星河间漂浮,在星海的世界里,我微笑着沉睡,好似躺在外婆的怀里数着小绵羊,一只,两只,一只……直到世界静止。



怀斯《克里斯蒂娜的世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