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古镇,再不来就没了

一期要跟大家介位于福建省邵武市的和平古它有琉瓦、雕梁画、有、气派非凡---明清代中原地区屡的豪民宅如今已成稀世珍宝。 有一个地方依然存留了近200---它便是邵武千年文化古和平。西北,面192平方公里,建置始于唐朝,是福建省史最悠久的古之一。是一全中国罕的城堡式村镇,其众多古建筑是中国迄今保留最具特色的古民居建筑群之一,是国家的旅游源。(http://baike.baidu.com/view/606465.htm)

我有幸在去年底游览此古镇,真的深深为其完整的古街巷、城门、巷子等等所吸引。尤其让人感觉到佩服的是来自和平古镇的黄峭(唐。工部侍郎)也就是和平书院的创办人。他的眼界放在古人之中,可说十分之胸襟旷达。此地学风鼎盛,被人誉为进士之乡。


Saturday, March 7, 2015

二十出头谈婚姻--李骍




我正处于一个尴尬的年纪,刚走过青涩的大学时光,却还未到剩女下架促销谈婚论嫁的境地。二十出头咱们聊聊婚姻,总还是会泛着生活的涩味吧?

年轻人对生活的激情是五光十色的,大多渴望爱情像连续剧,充满浪漫而饱满。我就是其中一员。走过了十八、九岁的花季,对爱情的憧憬依旧不变,可谈到婚姻却止步不前。在我看来结婚不过是一张红纸,有能力的人看这张纸叫强强联手,没能力的人靠这张纸过下半辈子。




如今的社会不少男人像软妹子,女人却成了女汉子,求包养不再是女人的专利,更是男同胞的心声。房价贵得让人腿软,总想一步奔小康减少几十年奋斗,找个女强人一“嫁”了事,让青春做赌注,成为靠纸过活之人。如此一来青春就莫名其妙与婚姻划上了等号。男的尙且如此,女的更不必说。无论蕾丝或基佬,趁年轻还有本钱,泊上个好码头是不少女孩心里的算盘。于是,高富帅与白富美穿梭在各大网络头条,病态地麻木地梦想着不劳而获的明天。还有一类现实主义人群,发现青蛙变不了王子,灰姑娘也没有公主的命,童话故事沾不上边,干脆老少配登上历史舞台。电视剧里不是有许多失婚妇女独立自强配青年才俊解决房价困扰、中年大叔与岳父斗智斗勇娶少妻论真爱等的故事?或许他们确是真爱,但现实中又有多少是真的?事实上,老想抛掉手中的馒头尝尝山珍海味的人生,但这种虽然没有物质困扰的塞满名牌包包金卡银卡的人生,却是失去激情没有火焰的残生余生。过起来有没有“味”也只有自己知道呢。

至于“强强联手”的婚姻,在我看来也不见得轻松。这是一个天平游戏,彼此把父辈的积累与自己奋斗的一切放上枰上一端,等待一个持平者将疲惫不堪的自己带走,换句老话说就是门当户对。但门当户对就能保证夫妻两人能真心相爱,能克服一切困难,能把生活中冲撞的各式火花平静地消弥掉?我不得不怀疑。把注押在父辈身上的婚姻说不定又是一场永无终点的煎熬。

有一句名言:“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但在我看来,婚姻未必是爱情的坟墓。这就看你如何对待婚姻和爱情的真谛。无论任何一种模式步入婚姻殿堂,都不再如读唐宋诗词那么浪漫,似看杂志封面那么清新,关键是你生活的态度和能力。二十出头的我看婚姻或许仍然浅薄,但如能得到共鸣则是我的所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