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古镇,再不来就没了

一期要跟大家介位于福建省邵武市的和平古它有琉瓦、雕梁画、有、气派非凡---明清代中原地区屡的豪民宅如今已成稀世珍宝。 有一个地方依然存留了近200---它便是邵武千年文化古和平。西北,面192平方公里,建置始于唐朝,是福建省史最悠久的古之一。是一全中国罕的城堡式村镇,其众多古建筑是中国迄今保留最具特色的古民居建筑群之一,是国家的旅游源。(http://baike.baidu.com/view/606465.htm)

我有幸在去年底游览此古镇,真的深深为其完整的古街巷、城门、巷子等等所吸引。尤其让人感觉到佩服的是来自和平古镇的黄峭(唐。工部侍郎)也就是和平书院的创办人。他的眼界放在古人之中,可说十分之胸襟旷达。此地学风鼎盛,被人誉为进士之乡。


Wednesday, June 4, 2014

皮革雕刻——Q JUAN





为了不枉此行,我决定去学一门西方手艺。旅居在德克萨斯州奥斯丁城的我认为在这出名牛仔的洲属里学习皮革雕刻是最有代表性,也最有纪念价值的。于是,我到一间家在德州拥有90多年历史的皮革材料专卖店的奥斯丁分店去上课。

对皮革雕刻我是一窍不通,为了不丢人现眼,我在还没上课之前,先去买了一套雕刻的工具:雕刻刀和几款不同纹路的图印组合。我预先在家对着电脑视屏里的教学学习,算是上课前自己在家做了点预习。也因为这样,我去上课时,很快就知道自己的不足之处。

上课时,老师先介绍的皮革的特征和雕刻刀的使用技巧,当天我们一班6个新手学徒跟着资深的老师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学习。我们先把图案画在皮革上,然后学习怎么样握雕刻刀在已经画上花朵图案的皮革上游走,再用不同的纹路的图印,用铁锤一锤一锤打印在皮革上。在老师细心的教导下,很快我们掌握了皮革雕刻的基本功。

皮革雕刻的工序复杂,操刀和敲击时除了力道要够,耐心和细心是不可缺少的。当然想要有美丽精致的作品,勤力练习仍然是学习路上的王道。

这门西方传统雕刻艺术普遍上是雕刻花朵或是蔓藤花纹图案,以前是用来装饰牛仔的马具和皮带,现在已广泛应用在日常生活的用品中。上了雕刻皮革基本手法之后,我对皮革的艺术开始感兴趣,后来也去上手染皮革和手缝皮革的课。

西方传统皮革艺术初体验给我带来惊喜和乐趣,充实了我在奥斯丁的生活,同是也让我这东方主妇在追寻西方生活美学之旅画上了美丽的句号。

再见,美丽的奥斯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