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古镇,再不来就没了

一期要跟大家介位于福建省邵武市的和平古它有琉瓦、雕梁画、有、气派非凡---明清代中原地区屡的豪民宅如今已成稀世珍宝。 有一个地方依然存留了近200---它便是邵武千年文化古和平。西北,面192平方公里,建置始于唐朝,是福建省史最悠久的古之一。是一全中国罕的城堡式村镇,其众多古建筑是中国迄今保留最具特色的古民居建筑群之一,是国家的旅游源。(http://baike.baidu.com/view/606465.htm)

我有幸在去年底游览此古镇,真的深深为其完整的古街巷、城门、巷子等等所吸引。尤其让人感觉到佩服的是来自和平古镇的黄峭(唐。工部侍郎)也就是和平书院的创办人。他的眼界放在古人之中,可说十分之胸襟旷达。此地学风鼎盛,被人誉为进士之乡。


Thursday, May 2, 2013

《诗图双拼》写给母亲的诗——菲尔整理/撰写

古今中外,写给母亲的诗篇可不少。为大家选来几首。

《诗经》中的《蓼莪》,说的是孝子不能终养父母并悼念父母的诗歌。它的感情很真挚,以文言道出哀思,让人更加动容。全诗分为6个章节,前面写父母生养的苦、累;后面写父母希望自己成才,但自己庸碌无为,却辜负了父母的期望:“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勞。”作者表示,父母希望我是长得又高又大的莪菜,可是我却是不成材的青蒿。可怜我的父母养育我是多么劳苦。

其中提到失去双亲的痛苦,并以南山的高大来比喻父母恩情,但父母却如疾风,瞬间便去了,看别人能够晨昏服侍至亲,自己却不能享受天伦乐,悲伤之极,比如:“缾之罄矣,維罍之恥。鮮民之生,不如死之久矣”。这里说的是,酒瓶空了是酒甕的羞恥。孤兒活在世上,還不如早些死了好! ” 还有“欲報之德,昊天罔極。 ”说的是作者想报答父母像天那样广大无穷的恩德,却无以为报。作者也表示“南山烈烈,飄風發發。民莫不穀,我獨何害。 ”他哀叹自己没有机会享受天伦乐。



此外,最叫人津津乐道的其中一首诗,就是孟郊的《游子吟》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 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这首诗简单明了。说的是作为游子的自己,如何感念母亲的慈爱。从为孩子缝衣服这种小事和其中的细节,让人感受到母亲在赶制孩子的出门衣服时的母爱。虽然全文直白,不作任何修饰,但慈母的形象却跃然纸上。 千百年来,这首诗歌获得无数读者的喜爱和共鸣,甚至为其编写成歌曲。足见文字精简,感情真挚的文学作品,的确能历久不衰。

冰心在她的名作《往事》里写:“母亲呵!你是荷叶,我是红莲。心中的雨点来了,除了你,谁是我在无遮拦的天空下的荫蔽?” 冰心的诗,向来给人文字简单清新的感觉。也许今日的读者看来,这样的文字未免太简单了些,可是要了解到,在她的时代,以白话文写作是相对时髦的事情。这样的诗歌在那时,还真是一种走在时代前端的作品呢。

比利时著名诗人莫里斯·卡雷姆写《妈妈》:“我一定要说出来,说出你给我生命的,一片感激之情。你给我这么多我喜欢的树,给我这么多我喜欢的鸟,给我这么多张开花瓣儿的星星,给我这么多写作诗歌用的词语,给我这么多向我敞开的心灵,还给我这么多供我紧握的友爱的手,还给我这颗童稚的心——它对生活无所企求,就只希望有一阵轻风,把我这理想的风筝送上蓝天。”读来让人感受到诗人对母亲的感恩之情,母子之间那种简单美好的感情,表露无疑。

英国人有谚语: “母爱是世间最伟大的力量。”的确,人世间因母爱而美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