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古镇,再不来就没了

一期要跟大家介位于福建省邵武市的和平古它有琉瓦、雕梁画、有、气派非凡---明清代中原地区屡的豪民宅如今已成稀世珍宝。 有一个地方依然存留了近200---它便是邵武千年文化古和平。西北,面192平方公里,建置始于唐朝,是福建省史最悠久的古之一。是一全中国罕的城堡式村镇,其众多古建筑是中国迄今保留最具特色的古民居建筑群之一,是国家的旅游源。(http://baike.baidu.com/view/606465.htm)

我有幸在去年底游览此古镇,真的深深为其完整的古街巷、城门、巷子等等所吸引。尤其让人感觉到佩服的是来自和平古镇的黄峭(唐。工部侍郎)也就是和平书院的创办人。他的眼界放在古人之中,可说十分之胸襟旷达。此地学风鼎盛,被人誉为进士之乡。


Tuesday, January 1, 2013

《本月风云人物》莫言的梦想————朵拉

左起:莫言、王安忆、朵拉、小黑、龙应台、阿盛、钟晓阳、朱天心。(摄于1991年)
2012年10月11日,莫言以大热姿态获得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他在瑞典文学院对着200多名中外听众,发表的演讲是“讲故事的人”。内容提到母亲,饥饿和孤独。他曾在美国史坦福大学演讲,题目就是《饥饿与孤独是我创作的财富》。他的童年是贫穷的,没衣穿,没饭吃,手脚细瘦像木棍,“肚子大得像大水罐子,肚皮是透明的,可以看到里面的肠子在蠢蠢欲动。脖子细长,似乎挑不住我们沉重的头颅。”形容自己像饥饿的小狗,到处嗅来嗅去,树上的叶子吃光了吃树皮,啃树干。没东西吃了连煤也拿来吃。吃煤时口腔里的感觉,他至今还牢记在心!莫言说:“饥饿使我成为一个对生命的体验特别深刻的作家。因为吃我曾经丧失过自尊,因为吃我曾经被人像狗一样地凌辱,因为吃我才发愤走上了创作之路”。有一次,他听人说,当了作家,每天可以吃三顿饺子,而且还是肥肉馅的,咬一口,油就唧唧地往外冒……。莫言承认自己开始创作,动机很低俗,原动力就是对于美食的渴望。梦想每天三餐吃饺子,莫言今天变成大作家。2001年12月14日他写了自己在巴黎法国国家图书馆的演讲稿《小说的气味》,提到感觉对于作家的重要。写小说时应该调动自己全部的感觉器官,味觉、视觉、听觉和触觉。

“让我们把记忆中所有的气味调动起来,循着气味去寻找我们过去的生活、去找我们的爱情、我们的痛苦、我们的欢乐、我们的寂寞、我们的少年、我们的母亲……我们的一切,就像普鲁斯特借助了一块玛德莱娜小甜饼回到了过去。”在莫言的小说里,我们嗅到了饥饿的气味、梦想的气味,以及得奖的气味。

(资料源自《香港文学》2012年11月号第335期月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