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古镇,再不来就没了

一期要跟大家介位于福建省邵武市的和平古它有琉瓦、雕梁画、有、气派非凡---明清代中原地区屡的豪民宅如今已成稀世珍宝。 有一个地方依然存留了近200---它便是邵武千年文化古和平。西北,面192平方公里,建置始于唐朝,是福建省史最悠久的古之一。是一全中国罕的城堡式村镇,其众多古建筑是中国迄今保留最具特色的古民居建筑群之一,是国家的旅游源。(http://baike.baidu.com/view/606465.htm)

我有幸在去年底游览此古镇,真的深深为其完整的古街巷、城门、巷子等等所吸引。尤其让人感觉到佩服的是来自和平古镇的黄峭(唐。工部侍郎)也就是和平书院的创办人。他的眼界放在古人之中,可说十分之胸襟旷达。此地学风鼎盛,被人誉为进士之乡。


Saturday, October 4, 2014

朵拉 新书《迷路的蝴蝶》文摘


有意购买者请联络编辑部mybloomngart@gmail.com

迷路的蝴蝶


每天作画,绘画作品里不曾见蝴蝶。

翻阅香港作家的散文,他记录一只迷路的蝴蝶。住在东区的作家,某日清晨乘搭电车西行,途经维园附近,突然一只迷途的蝴蝶闯进来,车厢里因此引起一阵喜悦的骚动。因为一只蝴蝶,打瞌睡的搭客都打起精神来了。可见得在匆促紧张的日常生活中,在分秒为生计汲汲营营苦恼的时候,忽然出现的蝴蝶,叫人们许久都没有注意到美丽的暗淡无光的眼睛,再度亮了起来,发现世间仍有美丽的存在,让贫瘠日久的心灵倏然搧过一道绚烂的色彩,那一日,生命的意义稍稍有了一些不同。

作家没有在文章里详细描绘蝴蝶,或叙述蝴蝶的过去和未来。那只在车厢里的蝴蝶,它后来跟着电车里的搭客,在香港西边的车站下车了吗?或者一路继续跟着电车,无需买票又回到维园?蝴蝶不是文章的重心,它扮演的不过是某日生活小片段里的小角色。

文章里印象深刻的蝴蝶,收藏在读者记忆中的某个角落,不自觉地跟着到了香港。从酒店出来要到铜锣湾时代广场,须穿过维多利亚公园。繁华喧闹的钢铁森林里,居然遇见这一大片苍翠碧绿的茂盛花树,忍不住惊叹,寸土是金的香港,居然为市民在市区中心保留那么大一块的葱茏绿地。自从看到“低调的奢华”这字眼,时常在想,这是什么形容词嘛?现在终于明白了,眼前豁然开朗的宽阔盎然绿意,就叫“低调的奢华”。

公园里似乎没有特地来游园的人,大多是步履匆促的路过者,纵然缺乏停下脚步来欣赏的眼睛,自开自落的花儿照样灿烂绽开满园。不少工人在园中忙碌地给大树和街灯悬挂饰物,传达出中秋节即将来临的信息。

掏出手机一看,离约会的时间尚早,脚步徐缓下来。栽花植树的公园,美艳不可方物,永远让我难以穿越。周边都是花和树,那不开花长满了胡子的榕树、叫不出名字看着是棕榈科的扇形绿树、白瓣黄心扑鼻香味俗称鸡蛋花的缅栀子、别名森林大火又叫火焰花的红色凤凰木、心形叶片花开紫红的香港市花洋紫荆等等,尤其树身高大再加树顶上盛放着鲜花的大树,具有一种温柔动人的细致却又雄伟恢宏的气势,叫人依恋徘徊舍不得离开。慢行步道两边种了很多在热带常见,我们叫了好几十年杜鹃花的九重葛。那年在厦门学习水墨画时,洒脱落笔的白磊老师,将深浅不一的红色,奔放不苟随 意挥洒之后,解说这是厦门市花三角梅,又名九重葛,方知错叫数十年。

九重葛花开时密密生长,透明的花瓣极薄,长相似纸张样的花,马来文直截了当就叫它纸花。热带地区的纸花外形似纸,却很强势,开花时,叶子全被驱逐落地,余一树薄如蝉翼却璀璨烂漫的花儿在哗众取宠,因为轻且薄,风一吹它便絮絮地唤人注意它恣情盛放的以多取胜的姿态,丝毫不羞不怯不低调。维园的九重葛在鲜花繁茂绽开时,青翠绿叶照旧挂满一树,伫足相望,竟然有真正的蝴蝶也被吸引到花叶之间翩翩起舞。“我在香港遇到蝴蝶。”回来以后跟朋友说起这事。

每年到香港购物的朋友大笑。“听说,有人把蝴蝶的飞翔喻为启动了想象的翅膀。”

也许她以为我开始在幻想,甚至做梦了?

那已经是多年以前,第二次到香港的往事。

后来在中环的一家会所和友人午茶后上太平山,车子在山路蜿蜒前进,开车的友人边说着香港文人拥有山顶豪宅的故事。当年文人致富的传说比较少,因而好奇地思忖究竟是商业城市让作家足以过豪华生活,或作家本人需得长袖善舞?泊车下来,环着山顶徐徐慢行,葱郁的林子里不知名的鸟儿啁啾鸣啭,青碧的山脚下流丽的灯光你争我逐,虽然美丽,也是寻常风景,意外的是遇到山径两边,数只结伴出来看夕阳的蝴蝶。

轻盈自在翩跹飞舞色彩斑斓的蝴蝶,忽上忽下叫人眼花缭乱。我驻足,印证自己没有看错。香港真的有蝴蝶呀!可是,每一年过来为办年货买新衣逛街购物,只在商场和购物中心里追踪流行时髦名牌的朋友一定不会相信。

这一次回来以后,相聚喝茶时她还略带嘲弄地问怎么样?在香港又遇到蝴蝶了么?我仅微笑,什么也没说,她相信或不,对我并不重要。

我不喜欢蝴蝶。早年我的水墨画启蒙老师教导画蝶,微笑告诉学生在花树间加一两只绚烂美艳的蝴蝶吧,画面因此引人注目。老师的批注是,一般人买画的选择,多是看着色彩缤纷鲜艳耀眼便叫美丽。

学画只因艺术之爱,不靠卖画为生。年轻不懂事,美名不世故,其实是不懂替他人着想,听老师所言,不齿为售画而作画的行为,从此把蝴蝶列为拒绝往来户。无论水墨或是后期才投入的油画和亚克力作品里,不曾有蝴蝶的踪迹。

不必为生活折腰是一种幸福,因此而轻视无奈的折腰者,不过是自以为是的自命清高。许多年后才恍然大悟,绚丽多彩的蝴蝶并没有因此受到任何损失。比较起来,它们可能更愿意在大自然的原野山林里飞翔。

高度商业化的城市香港,听人提起名店大酒店购物商场林立的繁华大城时,脑海中总有好几个排着长队在名牌商店门口等待进去购物的画面,在人群川流不息的闹哄哄水泥丛林都市里经过,竟数次遇蝶,就连年年到香港度假购物的友人也不相信这份机缘巧合是真实的。

我的图画创作出现了蝴蝶。开始用眼睛仔细去观察,用心认真去瞧看每一只蝴蝶。从有形到变形,变形到写意。从每一笔线条清清楚楚地完成一只蝴蝶,到大笔蘸黑墨糅合颜料,一笔落在纸上,左揉右转,就是一只色彩丰富的蝴蝶。

看到我的新作品,老朋友问我,怎么开始画蝴蝶了?他也许以为会听到是“庄周晓梦迷蝴蝶”的影响?或是“犹忆当年一相逢,万世此心与君同,雪夜化做蝴蝶去,人间比翼笑春风”的蝴蝶爱情交响曲“梁祝协奏曲”的音乐效果?或是歌曲“坚持勇敢做自己,不畏惧他人眼光”的“花蝴蝶”的自信?或是蝴蝶由丑陋的毛虫最后蜕变为美艳的励志故事?

说来,其实,都无关,也都不是。

我尝试解释:是从一只迷途的蝴蝶开始……

想了一想,他懂? 更大可能是不懂。

我没有接下去说,只是继续画我的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